12月20日,谢允岗成为济南市干部破格提拔“第一人”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谢允岗说,第一次知道这个事儿,感觉很复杂。“这种感觉,不是个人被提拔的兴奋,而是觉得周围大量的基层、中层干部们,终于开辟了新的上升渠道,很满足。”

11月24日,谢允岗作为历城区优秀共产党员做事迹报告。(资料片) 历城供图11月24日,谢允岗作为历城区优秀共产党员做事迹报告。(资料片) 历城供图

  连续十多年

  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12月5日至12日,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张贴了一份任职公示:谢允岗,2016年2月任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科长,拟任华山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任职年限破格)。正科提副处本应至少三年的时间,在谢允岗这里只用了一年半,这也意味着,济南市第一位破格提拔“试点”干部产生。

  有可能会被破格提拔的消息,谢允岗知道得很晚。“11月15日,区委组织部来华山考察推荐干部,我才第一次知道自己在考察候选人之列,因为我任职年限不够,涉及破格提拔,还需要推荐两轮,比普通提拔多一轮。”

  那是谢允岗第一次听说,他第一反应是“很惊讶”。而从他第一次听说,到12月12日公示期结束,确认破格提拔,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但事实上,推荐工作早就展开。“公示期结束后,13日历城区委组织部温洪军部长把我叫去谈话,我才知道他们从上半年就已开始关注我,并做推荐准备。这些我一直不知道。”

  破格提拔需要几条“硬杠杠”:一是近三年年度考核要“称职”,其中两年要“优秀”;二是必须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这些条件谢允岗均符合,他已经连续十多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去年又刚获得“济南市先进工作者”。

  “以心交心、真情感化”

  是他的工作方式

  济南基层干部中,符合破格提拔条件的可能不只谢允岗一人,为何破格提拔第一人会是他?谢允岗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又做了哪些工作?

  用谢允岗的话来说,自己是华山街道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先后参与了高家、石门、宋刘、高墙王和姬家村的拆迁工作。2013年7月,华山片区拆迁工作从高家村启动,辖区内23个村涉及土地征迁,其中19个村整村拆迁,11670户、425万平方米的拆迁体量,使得华山片区成为江北最大的单体拆迁项目。

  肯用心、能担当、敢吃苦,懂政策、善动脑、会服务,心中有民、一心为民,是谢允岗总结出来的工作原则。“村民家的门一晚上敲不开,第二天晚上就再去敲,一天做不通工作,第二天再去做,闭门羹吃多了,脸皮就厚了。”这种工作方法,被大家形象地称为“32趟工作法”。

  只上门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以心交心、真情感化”。村里有位叫李洪斌的老人,从二十年前下岗失业在家,因为对拆迁政策不相信,一直不愿拆迁。而就在此时,他的老伴儿心脏病发作,眼看一家人为老太太的病忙里忙外,谢允岗跟同事商量说:“咱把拆迁先放放,等老太太病情好转再说。”

  在老太太医院治疗和回家休养期间,谢允岗和同事隔三差五就去看望老人。老太太身体恢复后,李洪斌不仅自己同意拆迁,还主动帮忙做通了他弟弟李洪杰和妹妹李洪妹的工作。

  “很多人不了解我,

  但对这个事儿很肯定”

  公示期结束,得知自己确实成为济南市干部破格提拔“第一人”,谢允岗说感觉很复杂。“不是单纯被提拔的兴奋。我想起了自己街镇,包括其他街镇的弟兄们,历城在征地拆迁、拆违拆临、土地收储等方面走在前列,弟兄们每天默默无闻,做了大量工作,这对他们是一个好消息。”

  破格提拔的消息确定后,刷爆了朋友圈。“我仔细看了评论,很多人可能不了解我,但对这个事儿是非常肯定的。文涛书记上半年就说过,让实干者实惠,为担当者担当,大家从我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明天。”

  “温部长找我谈话,说你是济南破格提拔第一人。我心里很明白,我作为标志性人物,未来的工作一定要做好,起带头作用而不是抹黑。这样才能给其他基层干部奠定好基础,提供更好的上升渠道。不能因为自己干不好,把破格提拔的这条路封死了。压力很大,动力更大。”谢允岗说。

  新上任后,谢允岗分管城建、城管、环保、人社等更多工作。他说,对于华山片区的未来,他有一个想法。“拆迁后,华山片区没了农村,要变成城市。我们的目标,是把华山打造成智慧型社区,树立起华山范本和华山品牌,为新旧动能转换区做好桥头堡基础。把拆迁出去的11670户群众高高兴兴请回来,让百姓和来游玩的游客,看到华山实实在在的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阿凤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