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月前,一名七旬的流浪老人因不愿去救助站,日夜待在路口一处公厕。天气寒冷,公厕保洁员也让老人在这里住了下来。近半个月,每天中午及晚上,一名男子都会来给流浪老人送饭,之后匆匆离去。在他的带动下,不少过路市民也给老人买些吃的……这一幕幕热心举动温暖着经一纬一附近市民。19日,记者多方打听蹲守,找到坚持给老人送饭的“神秘小哥”。他是一名在创业的大四学生,对个人信息却不愿过多透露。

流浪老人蜗居公厕月余 有人送饭住得“还好”流浪老人蜗居公厕月余 有人送饭住得“还好”

  19日下午2点多,经一纬一路口,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靠在路口公厕南墙边,双手揣在一起,身披一件脏兮兮的破旧大衣,眯眼打盹。公厕门口洗手池旁,放着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床棉被和好心人给他送来的两包蛋黄派。

  老人自称姓张,今年70多岁,“我没孩子也没家,就这样过,过一天算一天。谁想大冷天待在这里,可我也不知道能去哪里。”老张说,晴天时,他会向外挪两步,坐在公厕边晒晒太阳。有时也会去附近的小餐馆外面找点剩菜剩饭,填饱肚子,“冷的时候,我就买点辣椒吃,吃了以后浑身发热,比多穿两件衣服都管用。”

  “他是一名流浪汉,一个多月前就‘占’着厕所不走了。”谈及老人,公厕保洁员也有些无奈。她称,老人因天气寒冷找不到避风场所才住在公厕。“每天晚上公厕都要求锁门,为了照顾老人,经常仅将公厕铁门拉上但不上锁。”保洁员曾数次建议老人去救助站,均被拒绝,“他说救助站住得不自在,还是在这里好,每天还有很多人给他送吃的。特别是一个小伙子,几乎每天都看见他给老人送饭。”

  不忍老人受冻没饭吃 一天送两顿热饭

  对于给老张送饭的小伙子,周围的人都不知道更多的信息。“看着年纪不大,20多岁吧。有时中午能看见他送,有时晚上能看到。”多名附近居民猜测,小伙子可能住在附近。

  19日傍晚,记者再次来到经一纬一路口附近。19:30左右,夜幕早已降临,路上行人逐渐减少,老张拿出棉被衣物依靠在公厕外墙根。一名戴着帽子、穿着深色羽绒服的年轻男子提着一个方便袋,朝公厕走来。老张见到年轻男子有些兴奋,开心地笑起来。

  年轻男子将方便袋交给老张。袋子里装着一个饭盒,里面有一份热腾腾的面条,还有鸡蛋、鸡肉和青菜。“不忍心看老人受冻挨饿,才给他送饭。”年轻男子称,他与老人并不认识,已给老人送了半个多月饭。“早晨没时间送,一般是中午和晚上。”男子表示,给老人的饭菜都不是剩饭剩菜,有时候凉了,他还会热热再送过来,“既然是送饭,就让老人吃得舒服一点儿。”

  根据居民描述及记者与该男子交谈,他应该就是居民口中描述的热心小伙。然而,当记者表明身份,想了解更多事情时,他一度拒绝透露更多信息。“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帮帮老人。你们可以宣传正能量,但别宣传我个人。”他始终认为,每天为流浪老人送饭,其实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仅透露是大四创业学生 善心举动带动周围人

  当天20:00左右,一位过路老太太看到蹲在墙根吃饭的老张后,掏出手提袋里的两个包子放到他的饭盒里。记者在白天采访时,附近居民也称,除了这名小伙子给老人送饭外,还有不少热心市民也会从几百米外的快餐店为老人买饭,“这些热心人的举动让大家都看在眼里,愿意帮助流浪老人。”

  经过沟通,热心小伙最终透露些许信息。他姓刘,是名驻济高校大四学生,家里条件并不优越,大学期间一直在勤工俭学,目前租了一个地方创业。“我距离老人待的地方很近,地理位置也方便,正好也是做外卖。最近生意还可以,虽然我也没有太多钱,但总比老人富裕点儿,他没儿没女的,该帮帮他。有时候只能忙过饭点,才能给他送过来。”小刘说,现在家里知道了这个情况,也很支持他。

  “我在这里,能每天过去给他送饭,以后他又怎么办?”小刘说出了自己的担忧,“等明年4月我要回学校准备毕业,就没办法再送饭了。”他希望,能有更多好心人帮助在外的流浪者。

  ●记者手记

  温晴的冬天温情的济南

  老舍先生的名作《济南的冬天》中,有这样一句话:“在北中国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气,济南真得算个宝地。”

  说起来,济南的冬天,除了温晴的天气,还有处处的温情。

  几天前,山航的夏云飞给园林工人“加菜”,快餐店的监控记录了暖心一幕;一个月前,名叫王昭的小伙子也做了同样的事,给环卫工加餐;一个半月前,一10岁男童过马路时被车碾压,过路数十名市民抬车救人;4个月前,雨夜中在济务工的滨州姑娘给路边的流浪汉买来热腾腾的饭菜……

  虽然只是一件件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但每一件都在感动着我们。他们本不需要这样做,因自己觉着“看不下去环卫工这样辛苦,也不忍心让流浪汉在寒冬里挨饿受冻”,所以坚持一天天地做着凡人善举。

  可能在他们看来,做的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事,或许只是一次路过,就认为该帮一把。也正是这些小事,让冬天的寒风不再刺骨,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温暖,让整座城市变得更暖人心。其实,济南的这个冬天,一点儿也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