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的张乙郎村里有一座建于宋朝的大圣寺,有慕名者赶去参观发现该寺现在位于一家养猪场内。14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大圣寺整修已经提上日程。

  大圣寺距离村委大院的后墙几米远,只剩下一座大殿。殿里面空空荡荡,墙上布满了壁画。

  这些彩色的壁画,色彩鲜艳,有山水花鸟和人物。梁柱间的墙壁上绘有装饰性的花卉图案。南面墙上壁画内容是《西游记》里大圣孙悟空跟随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

  画面前半部分是孙大圣大闹天宫、搅乱王母娘娘的蟠桃会、偷吃太上老君的仙丹并打败了天兵天将、最终被如来佛收归五指山下的内容,后半部分是孙大圣跟随唐僧取经,在路上大战妖魔鬼怪的画面,其中有三打白骨精、大战红孩儿、熄灭火焰山、取回真经等内容。

  很多老人说起这座“大庙”,都记忆犹新。从他们口中,记者了解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还有不少建筑,像天王殿、左右配房等,院子也很大,后来那些都被拆了。起初,这座寺还有石头砌成的山门,门楣上有石匾,上面就是“大圣寺”三个字。

  当时有前院、厢房、大殿,在大殿东面有一座钟楼,里面悬挂着铜钟,右面有鼓楼。后来,大殿曾经当过仓库等使用。

  在该村的村委会大院,记者看到了一些属于大圣寺的老物件,有巨大的柱础,还有碑刻。据说,这个碑刻当年是埋在土里的,后来才发掘出来。从这座康熙年间的碑刻并不太清晰的文字记录,可以看到大圣寺始建于宋哲宗元佑元年,也就是公元1086年。据了解,万历二十三年、康熙三十八年、光绪十一年对寺庙进行不同程度的征地和重修。

  该村的书记介绍,为了保护文物,养猪场已经关闭。接下来就是招标后修复,他说一些文物修复工作人员已经进驻该村。 (生活日报 记者 李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