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听的职位“名头”胜过薪酬待遇

  大学生求职心理让招聘企业无奈

  昨天上午,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大型综合企业专场招聘会。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不少90后求职者觉得好听的“名头”胜过薪酬待遇。为了防跳槽,不少企业摸清求职者底细才敢录用。

  好听的“名头”胜过薪酬待遇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有些90后大学生求职时首要关注的不是用人单位的薪资待遇,而是公司给提供的职位的名称。

  “见过很多要求高薪的大学生,但是没想到还出现了要好听‘职位名称’的大学生,90后大学生的要求真是五花八门。”谈起当日的招聘经历,莱山区一家化工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刘泽涛有些无奈。

  据了解,当日的招聘会上,很多大学生都希望自己的“职位名称”上可以加一个“长”,有的大学生甚至提出薪资可以低一些,但是名字一定要好听,虽然工作内容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异,但是很明显他们很在乎自己的职位名称。

  “好好努力踏实工作比好听的‘名头’更有价值,也是获得职业中长远发展的最根本途径。”鲁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科长纪淑波分析,很多大学生从小就被父母、亲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毕业后,就业市场的低迷让很多人找不到方向,出现巨大的心理落差,而他们又不想让父母失望,所以才会斤斤计较自己的职位名称是什么。纪淑波表示,这种心态可以理解,但并不可取,容易导致盲目就业,大学生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

  企业摸清底细才敢录用

  眼下,面对越来越难找的心仪工作,大部分大学毕业生的选择是:海投简历,骑驴找马。

  而这种做法也令很多用人单位感到无奈。为了选拔优秀人才和留住人才,招聘现场出现了全面了解求职者的情况后企业才敢录用的现象。

  在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反映,招聘人才有两个难点,一是不知道他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二是达到用人标准后不知道能不能留得住员工或自己提供的工作是不是只是一个“备胎”。

  针对这种情况,莱山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王磊选择对求职者“刨根问底”。“你家是哪儿的?父母是干什么的?以后想在哪里定居?有女朋友吗?女朋友是什么工作?”王磊对面前的求职者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这些看似与工作能力的选拔毫无关系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很多问题,比如求职者对这份工作是否真正感兴趣,能不能持之以恒地干下去,还是只把我们公司当备胎等。”王磊表示,对求职者问一些家庭问题,主要是想看一下应聘者的外部条件,父母、另一半对这份工作的看法,有时候家人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

  生物医药岗位缺口较大

  “招聘医药代表20人,质量工程师10人,年薪5万元起。”开发区一家生物制药公司的招聘海报上写着。当日的招聘会上,记者注意到,出现了五六家新兴生物医药企业前来应聘,给出的薪资待遇颇为丰厚,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咨询。

  据招聘负责人王小春介绍,医药代表主要是负责开展医药产品推广活动,及时反馈市场信息并给出相应的建议等,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医药相关专业,一年以上药品销售经验,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和谈判技巧。“我们对学历的要求并不高,但是来应聘的人不多,远远未达到我们的预期。”王小春说,医药代表和普通销售岗位的工作性质类似,人员流动性很大,这也是为什么公司一直缺人的原因。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对生物医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生物医药行业正逐渐兴起,相应地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芝罘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吕光敏表示,如今医药行业人才比较稀缺,各企业都在争相竞争人才。为了确保产品研发工作顺利进行,公司一下就准备招10人,专门负责研发新药。“只要你有技术、有经验、身体健康,我们就愿意高薪聘请你,甚至其他待遇条件都可以由你定,公司还提供免费出国培训的机会。”吕光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