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从齐河县交通局获悉,齐河黄河大桥沥青路面已全部铺设完毕,路面交通标线和路灯安装基本完成,引桥西侧与大桥主跨相连,东侧与济齐路对接。目前正在安装伸缩缝,12月将达到通车验收条件。大桥贯通后,从济南西站到齐河黄河大桥只需要10分钟。

  11月30日,记者来到齐河黄河大桥,工人正在进行安装伸缩缝,预计12月初完成安装。齐河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该桥将达到通车验收条件。

  据介绍,齐河黄河大桥为齐河县政府全资建设,总投资12亿元,起自济南槐荫区曹家圈村南,于北店子浮桥附近跨越黄河,止于齐河黄河大道与国道309交叉口,全路线全长3768米,其中主桥840米、主跨410米,它是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桥面宽度35.5米,是公路、轨道两用桥。齐河黄河大桥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通行速度80公里/小时,预留了轨道交通通道,是已建、在建的黄河大桥中主跨最大的双塔斜拉桥。

  齐河黄河大桥自2014年10月起开工建设,于今年3月26日成功合龙。目前,大桥西端连接齐河的路段已具备通车条件,而大桥东端连接济南的济齐路段尚未进行改造,通行能力受到限制。即便大桥通车,连接的还是老济齐路,通行能力或将受限。

  济齐路南起堤口路西首,向西北至二环西路,继续向西一直到北店子黄河大坝止,全长14.8公里,是通往德州齐河县的干路。2013年开始,作为非遗园的配套设施,东起二环西路、西到京福高速的济齐路西段拓宽施工,全长近8000米,由原来的14米拓宽至50米,但从京福高速到黄河这段济齐路目前仍是混凝土路面,只有十几米宽,没有交通标志和路灯。在去年槐荫区公布的重点项目中,济齐路西延拓宽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此前相关部门曾把济齐路拓宽工程列为槐荫区重点规划工程,但至今没有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