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牟平一位在夜市卖菜的中年妇女自称“少将女儿”下乡锻炼,6年时间涉嫌诈骗了5人60多万元。这一案件已被移交法院,目前正在审理中。

  “少将女儿”夜市卖菜

  面容姣好、高中文化、40岁的高某,以前在牟平文兴路南至五交化门前的夜市卖菜,与周围一同卖菜的姐妹相处得较好。早在2010年1月,有时有人夸她漂亮,她就会说:“你们以为我是谁?俺爸爸是部队的少将,要我下乡来锻炼锻炼就是了,我是青岛胶州人,我爸爸一直在北京任职……”

  少将的女儿?这可是个有权势的人家啊!一同卖菜的王某没有退休金,担心将来老了没法办,就想托高某办个养老保险。没想到,高某张口就答应了:“等我回家跟我爸爸说说。”“需要多少钱?”“就得4万元吧!”高某一说,王某第二天就把4万元给了高某。

  几天过去了,高某没有回话。王某问她事情办得怎么样了,高某皱着眉头说:“还说呢?钱不够了。”“需要多少钱?”高某说:“还得近万元!”过了两天,王某就又给了高某9900元。

  6年骗五人60多万元

  从那时开始,高某就以“少将女儿”自居,说自己父亲在某部队,好多事都说了算。这话一传十十传百,不少人有事都来求她帮忙。2011年,高某以往部队送菜为由骗走梁某11000元的衣服;2013年12月,高某以包部队工程为由骗走孙某3万元;2014年4月,高某又以招标填海工程资金不够为由骗走姜某63500元……

  帮了别人也要别人帮自己。2013年8月至2013年11月,高某以干爹吃饭钱不够、工程资金不够为由,骗走姜某22000元;2015年12月初,高某以姥姥下葬为由骗走王某2万元;2016年2月,高某又以女儿把同学打坏了需要医疗费为由骗了王某5000元;后来,高某又称父亲贪污被抓需要搞关系,骗走姜某5000元。

  2011年1月至2016年12月,高某共骗走王某、姜某、孙某、宋某、宫某60万余元。

  “找关系”给骗子可乘之机

  2016年12月,受骗长达五六年的受害人终于觉醒,王某、姜某、孙某、宋某、宫某报了案,牟平公安机关介入。经办案民警审问,犯罪嫌疑人高某对所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因涉嫌诈骗,高某随后被批捕,目前此案已移交法院,正在审理中。

  “从事发的2011年,到2016年12月6日高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难道王某、姜某、孙某,宋某、宫某都看不出破绽?她事情办不成为什么还一再给她钱?”昨天,侦办此案的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文化路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估计这些人也知道找高某办的事情都见不得光,所以一拖再拖到去年底才报案。“现在是法制社会,任何人都不能跑到法律圈外,不要以为对方是干部就能帮你这事那事!”这位民警说,近年来牟平区冒名诈骗的有、吹嘘诈骗的有、以假乱真诈骗的也有……希望市民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给骗子可乘之机,以免自己身心和财产受到损害。

  来源:水母网(YMG记者滕新书 通讯员 贺宝璇 王天礼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