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国数学会公布了2017年第33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获奖名单,其中,集训队60人,一等奖128人,二等奖142人,三等奖86人。

  菏泽一中高三年级学生周天勇夺全国第三名,刷新了山东省数学竞赛成绩的历史最高纪录,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免试录取、任选专业资格。

  据了解,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赛事由中国数学学会主办,是全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数学竞赛。赛事设立一、二、三等奖,分数最高的约前30名选手将组成参加当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简称IMO)的中国国家集训队。 获奖选手都可以取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一流的名牌大学的录取资格。

  2016年曾“一不小心”考进中科大

  2016年,上高一的周天参加了高考,结果以699分、数学差1分满分的成绩考进了中科大少年班,即便大家都喊“难”的理综,他也考了294分——差6分满分。尽管被中科大录取,但他没去报到,接着上高中,但当年他跳级,直接进入了高三。

身后有“牛爸”和“牛妈”

  身后有“牛爸”和“牛妈”

  每一个“牛孩”的背后,至少有一位“牛爸”或“牛妈”的默默付出。周天背后则有俩——爸爸和妈妈。周天的爸爸周学猛、妈妈张环都是菏泽一中的物理老师。负责周天学习的妈妈非常用心,“小学语文课本上所有的生字,我逐一抄写过,小学数学课本的题目类型,我分类整理过。每一阶段需要什么材料,我都提前准备好。”

从小就是数字达人

  从小就是数字达人

  2016年高考总分考了699分,数学差1分满分,如此优异的成绩面前,各种点赞扑面而来。这无疑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孩子。周天的妈妈回忆说,周天异于常人的天赋,说起来还是菏泽一位物理名师胡建民老师发现的。

  “周天4岁多到办公室玩,胡建民老师建议他记熟1到20的平方。没想到这为周天打开了一扇窗。”张环说,从那一天开始,周天就开始记数的平方,从1到20的平方,延伸到1到100的平方,渐渐的,小家伙还开始寻找规律数,“本子上经常写的是密密麻麻的数字。”

  小周天对数的平方的“疯狂”,当时让很多人见了都“害怕”,因为他往往见了别人第一句话就是:“36×25等于几……不停地给人出题”。由于从小对运算的热爱,让周天在数学方面比同龄人表现出更强的优势。

  周天同学,

  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来源:菏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