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家住东兴区汉安国际小区的邱明每天早上起床都感觉嗓子干、喉咙痛,脸上也开始脱皮。在朋友的推荐下,他网购了一台加湿器,使用后脱皮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缓解,然而新的问题又找上了他。

  使用加湿器半个月,邱明不时出现胸闷、咳嗽、喉咙疼痛。邱明左思右想,认为问题出在了加湿器上,自己可能买到了冒牌货。于是他立马向朋友咨询。

  原来,问题不在加湿器上,而是邱明的使用方法出了问题。

  “使用加湿器的前几天,总感觉效果不是很明显。”邱明说,为了让加湿器更快地显现出效果,不管当天天气如何,只要一回到家,他就会立即打开加湿器,将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直到下次出门才会关闭加湿器。

  同时,为了让加湿器发挥更大的作用,邱明照着网上的方法在加湿器里添加了一些精油,让空气更清新。

  对此,记者咨询了加湿器销售人员张经理,她表示,加湿器使用有讲究,使用不当可能引发疾病。张经理告诉记者,人体一般适应的环境湿度为40%~70%左右,一旦湿度超过80%,就会感到不舒服,如果室内湿度超过80%不用再加湿,如果湿度低于30%才需要考虑使用加湿器。而邱明长时间处于湿度过大的环境中,难免“湿”过了头。“南方空气相对北方更湿润,消费者应视天气决定是否使用加湿器。使用时,每天早、中、晚各开半小时即可。”张经理说。

  同时,张经理建议消费者不要随意在加湿器里添加其他液体。“不管是精油还是香水,如果长时间吸入,容易引起鼻炎和哮喘。”张经理介绍,如果非要添加,可以选择稀释后的食醋,能够对空气进行“大扫除”。张经理还建议,加湿器里不能直接添加自来水,应换成纯净水或者蒸馏水。因为自来水里含有钙镁离子等多种矿物质,不仅会对加湿器造成损害,也有可能随着水雾进入室内,造成污染,甚至影响呼吸道健康。

  加湿器一般是在空气过于干燥的情况下使用,通过外部环境的调节来改善身体的湿度。“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使用加湿器,一些风湿痛、糖尿病和关节炎患者,使用加湿器可能会加重病情。”医生赵丽娜说,这类人群可以服用蜂蜜、红枣、地瓜等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活化肌肤细胞,减少水分流失,促进皮肤对水分的吸收。(内江晚报 全媒体记者 龙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