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石济客专将在12月下旬开通。届时,将有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行,济南至石家庄只需80分钟,至太原缩短为3个小时。目前太原至德州段已经完成联调联试,济南至平原段仍在进行联调联试。

  9月12日,石济客运专线济南至平原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速度是80公里/小时,之后将检测速度提升至120公里、160公里;9月14日开始,采用动车组逐级提速测试,从160公里/小时提升至275公里/小时。济南铁路局总工室主任刘杰民介绍,整个联调联试需要2个月时间,分5个阶段进行。

  18日,记者获悉,目前由北京铁路局管辖的太原至德州段已经完成联调联试,济南铁路局管辖的济南至平原段仍在进行联调联试。联调联试结束后,还有运行试验和试运行阶段。按照计划,石济客专将在12月下旬开通。

  石济客专正线全长310.208公里,全段新建桥梁21座、长248.001公里,桥梁占比82.18%,沿设石家庄站石青场(不含)、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齐河、新济南东客站共11个车站及陵县、大郑庄、北辛店、大漠刘、黄河南、五里堂等6座线路所。石济客专自2014年1月开工建设,线路等级为客运专线,旅客列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石济客专通车后,将有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行。济南至石家庄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7小时缩短至80分钟,济南至太原3小时直达。青岛开往太原的动车组将跑青太客运专线,运行时间也将比目前缩短7个多小时,5个小时之内跑完全程。

  目前济南“高铁朋友圈”超200个。根据规划,济南将打造“米字形”区域性铁路枢纽,以济南为中心,京沪铁路通道与济青聊铁路通道构成东西、南北十字交叉框架,通过石济客专联系西北方向的石家庄以远,通过郑济高铁联系西南方向的郑州以远,通过济滨城际联系东北方向的滨州,通过济莱城际联系东南方向的莱芜,使济南成为东西南北向的全国重要的路网性铁路枢纽。

  “十三五”期间,山东将规划新建、续建高铁里程1449公里,建成“两横三纵双辐射”高铁网,力争到2020年末,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小时”高铁交通圈,省内“市市通高铁”。根据规划,济青高铁和青连铁路明年底通车,潍莱高铁、鲁南高铁2019年通车,济莱高铁和济滨城际铁路2020年通车。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