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烟台市中小学在校生的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水平呈增长趋势,城乡7-18岁中小学生这两项指标在十年间由12.33%和2.09%上升到20.10%和17.44%,提高了7.77和15.35个百分点,每5个中小学生就有一个小胖墩,肥胖成威胁青少年健康的一大“杀手”。与之相应的是学生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率也有增长的趋势。

  营养过剩运动少,校园里常见“小胖墩”

  今年读初中二年级的琪琪,身高165厘米,体重却足足有85公斤。因为又高又胖,跟同学们站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运动起来也不灵活,经常遭到同学们嘲笑。据了解,琪琪父母身材都偏胖,但都属于正常范围。“他从小吃饭从不挑食,就算是吃饱饭,也能喝两罐奶,临睡前还需要加餐。”琪琪妈妈告诉记者。

  然而琪琪并不属个例。洋洋是学校闻名的“小胖墩”,平时一日三餐鸡鱼肉不断,各种巧克力应有尽有。可是他却经常感冒,身体素质较差,生物老师说他营养不良。记者跟这些小胖墩聊天,一位五年级的男生说,他活动时间太少了,周末要连续上3门补习课,一周只有半个小时的篮球。 面对记者的惊讶,男生小声地说了一句:“在班里我还不是最重的呢,有一个同学已经90公斤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部分中小学学生中存在着挑食、厌食、偏食现象,养成了喜吃零食、不爱吃主食的习惯,导致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加之学习、精神的压力很大,学生容易患上贫血等疾病。同时部分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学生片面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运动量不足,使得我市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青少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为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埋下了 “定时炸弹”。有数据显示,影响孩子成长的教育因素中,家教占51%,学校占35%,社会占14%,由此可见,家庭教育决定着孩子人生的走向。因此,家长在重视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更要重视他们的身心健康。

  三大通病:吃垃圾食品、不爱运动、遗传

  记者调查中发现,现在肥胖的儿童,有30%到40%属于遗传造成的,但孩子的饮食习惯差、运动少等因素,同样会导致肥胖。采访中,不少“小胖墩”和记者说,自己爸爸妈妈就是比较胖的。为什么说爸爸胖呢?“他的肚子特别大,圆滚滚的。”还有学生说,“自己就是随妈妈了,妈妈属于喝凉水都长胖那种!”

  还有的学生最喜欢吃荤菜,每餐无肉不欢。有个六年级的男生,一周有四五天吃肉,还能吃两碗饭。“我不知道吃饱是什么感觉,等我感觉吃饱了,就要撑出来了。”一男生说,他喜欢吃零食,特别是薯片、甜的食品,比如奶茶啦、糖之类的,而且很喜欢吃牛肉,水果、蔬菜吃得少。

  一个四年级男生奕奕,从二年级开始变胖,他喜欢吃薯片,一周15元零花钱,基本上都用来买薯片了;同时他也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一位一年级男生小伟,喜欢吃巧克力,家里买巧克力是一桶桶买的,吃完了就上超市买。同时,他们也不太爱运动。奕奕说,他最喜欢玩电脑,最不喜欢运动。“跑步最辛苦,跑一会就累得不得了,好像喘不上气一样。”家里爸爸说了算,爸爸经常对他说,饭后不能坐着,最好出去走走,可他懒得出去,宁可站着看电视。

  营养专家表示,幼儿和儿童期,是脂肪细胞快速增长的时期,脂肪细胞数目增长后,是无法消除的,尤其人体在25岁后开始老化,代谢速度变慢,脂肪细胞容易被填满、胀大,肥胖自然跟着来。”因此,在孩童时期没有好好控制饮食,让脂肪细胞增多,日后成为胖子的可能性就大幅增加。

  为孩子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切忌盲目减肥

  拥有一个完美身段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当然也不排除中小学生。但对身材不佳的女孩子们来说,找到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就成了她们的首要任务。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学生有盲目减肥的情况存在。

  李婷婷(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员。婷婷今年13岁,体重160斤,就读于烟台市某中学。以前,对自己的身材保持那是相当地小心谨慎,但升入初中之后,学习压力变大,压力一大就喜欢吃东西减压的婷婷,身体的走形让她无法忍受,为了恢复到以前苗条的体型,婷婷开始减肥,但减肥却不是光说说就能办到的,为了达到快速减肥的效果,婷婷先是服用药物减肥,虽然服用一段时间后有了一些效果,但给自己带来的痛苦却是难以接受的。吃减肥药的后果,让婷婷经常上吐下泻,身体严重不适,停服减肥药后她开始运动减肥,但运动减肥的缺点就是容易反弹,而且反弹以后再想减下去,就会变得更难。之后,像这个茶那个茶的婷婷也喝了不少,甚至好多关于减肥的偏方也都试过,试过以后婷婷却发现,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多大的改变,体形依旧臃肿。

  在采访了有关专家后,记者获知,减肥并不是一个想当然的过程,而是一个系统的有序的过程,系统科学的减肥方法才能让她们受益,身体肥胖的孩子,应到医院检查是否因疾病所致,咨询营养师,针对肥胖的具体原因为孩子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进行营养治疗较为安全,切勿盲目减肥或采用没有依据的方法。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