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10:30一处工地仍在进行桩基作业。(谷青 摄)昨晚10:30一处工地仍在进行桩基作业。(谷青 摄)

  11月2日深夜,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对全市在建工地夜间施工及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部分工地仍存在不按规定停工的问题。

  督察人员先后来到市中、历下、高新等多处在建工地。督察人员在位于历下区旅游路与浆水泉西路交汇处西南侧的一处在建工地发现,该项目正处于桩基施工阶段,按规定夜里十点之后不能施工,但督察人员十点半到达该工地时,却听到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从围挡的缝隙记者看到,工地内一个打桩机正在打地基,施工过程中没有采取任何降尘措施,工地大门处的扬尘监控设备显示,现场PM10数值达到了293之高。

  对现场情况进行一番查看后,督察人员当即对项目做出了停止作业的处理,并给建设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据悉,此次夜间突击检查行动只是我市工地扬尘治理联合督察行动的一个开始。目前,市城乡建设委已经与市城管执法局建立了联合办公机制,今后,市城乡建设委的扬尘督察报告可直接作为执法局的处罚依据,无需二次取证,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加大了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