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3月份以来,交织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住区上方的杆线逐步入地,随着杆线整治进入深入整治阶段,之前很多已经捆扎的杆线经过重新铺设管道进入地下,部分道路两侧电缆也实施入地。作为街景一大“杀手”的杆线消失后,留出更多空间,耐人品味,助推城市“颜值”飙升。

  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市共计入地线缆单线长度3854千米,梳理线缆10077千米,剪除线缆单线长度5558千米,拔除杆线1844个,更新光缆交接箱255个。

  纬一路2.3千米道路杆线入地为市内最长路段

  近日,市中区纬一路杆线整治进入收尾阶段,长2.3千米的道路两侧线缆全部实现入地。据了解,自3月份杆线整治开展以来,这是市区线缆入地长度最长、辐射面积最广的杆线整治工程。

  记者来到纬一路的落缆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人员首先借助升降车攻坚经七路与纬一路交叉口、经四路与纬一路交叉口的空中废弃线缆,然后逐步剪除道路两侧的线缆,直到下午6点天黑后停止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前攀附在楼体、横跨道路的粗重线缆没了踪影,街道看上去整齐通透了不少。

  纬一路是一条城市次干道,南北贯穿市中心,此次杆线整治从经八路向北延伸至经一路,全长2.3千米。据了解,由于地下管道资源损坏严重,部分不具备修复价值,不能有效承载现有通信光缆,多年来一直采取架空方式,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虽然前期进行了捆扎,但架空线缆只是从“空中蜘蛛网”变成了“空中长蛇阵”,并没有根本改观,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据市中区城管局综合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7月份起,综合科开始摸排纬一路线缆与地下管道情况,组织各运营商多次勘查现场,制定并不断优化线缆入地方案。此次整治新建地下管道1800余米、新建引上46个,新建检查井1处,打通了90处堵塞不通的地下管道。为确保单位和市民网络使用畅通不间断,运营商加班加点,采取夜间割接的方式,穿缆13.8万余米。

  由于该路段是各运营商的重保路段,沿途有机关单位、银行、证券、商业等重保客户,通过事前多沟通,集中力量攻坚,避开网络使用重点时段等方式,确保了重保客户的网络安全。轻骑宿舍老旧小区杆线遁地剪除2千米“蜘蛛网”

  在历城区华龙路轻骑宿舍有两栋居民楼,楼间有一个方形小院子。两个月前,院子上方二楼的位置交错网织着粗粗细细的线缆,楼体单元门上的平台,三四个控制箱与一盘盘线缆交织在一起,十分杂乱。

  “就算消防车进来,也被这天上的线缆挡住了。”居民反映。

  为消除安全隐患,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带着工人对轻骑宿舍内废缆废线进行彻底清除,解除了居民的后顾之忧。历城区城管局综合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勘察现场,发现以前的地下管道都分布在楼体四周,决定在院子中间新挖管道,新建引上管接到各个单元内。

  据介绍,本次杆线入地共剪除线缆约2千米,新建管道100余米,砌井3座,单元入口新建引上管12根。

  记者在现场看到,空中“蜘蛛网”不见了踪影,墙体上的线缆也重新理顺,地上刨掘管道的痕迹已被沥青覆盖,建于二十几年前的老旧小区有了“精气神”。“小区旧归旧,但不能乱,整理好之后,看着都神清气爽。”居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百花小区、山东地勘局职工宿舍的杆线管道已经刨掘完毕,山大路街道闵子骞市场道路已完成入地。截至目前,历城区入地杆线近532千米,捆扎线缆近1765千米,裁剪废缆近1130千米,移除废杆418根,新建引上134根。

  环山路电缆全部入地92根电线杆被拔除

  近日,记者走在历下区环山路上,发现整修一新的道路两侧,不只没了各种线缆,连电线杆也不见了。在以往的杆线整治中,一般捆扎、入地的是以通信线缆为主的弱电线路,由于电缆属于强电,整治专业性强、入地难度大,很少实施入地。

  在9月份,环山路、环山南路就开始了电缆化施工,随道路施工沿线新建地下电缆沟,新建管沟路径长度1834米,18公里架空电缆全部转入地下管廊,沿线共设置10座环网柜、1座箱变。涉及5个社区、17个小区,2万余户居民。

  “以前电线杆都到了马路上,很危险,电缆入地之后,道路顺畅,也消除了安全隐患,看着也舒心了。”经常开车在此经过的韩女士说。

  据了解,环山路北起经十路南至环山南路,环山南路西起旅游路东至外国语学校,全长2061.25米,周边人流车流量大,周边小区商户众多。为了配合济南十大治堵措施中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改造施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将根据施工节点推进27条丁字路、瓶颈路,沿线约34条架空线路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