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张雕刻着岁月痕迹的照片,诉说着一个个百岁老人的故事,也反映了东营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一张张雕刻着岁月痕迹的照片,诉说着一个个百岁老人的故事,也反映了东营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

  自2011年开始,三位公益摄影师曹亚兴、冯宝玉、刘相甫走访东营三区两县,甚至寻访到滨州地区,只为用相机留下东营百岁老人的宝贵影像。历时七年,跋涉数千公里,三位摄影师共拍摄82位百岁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13岁。这本“影集”如今有望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出版面世。

连续七年为百岁老人留影连续七年为百岁老人留影

  曹亚兴和朋友们的这次公益拍摄,最早始于2011年。他们都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在市老年大学学习摄影。起初,曹亚兴、冯宝玉正在拍摄“小脚女人”这个专题,过程中有机会接触到一些百岁老人,对这个群体产生了浓厚的拍摄兴趣。

  “多数百岁老人的一生都很传奇,而且这些老人中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去世,最好用照片和文字留住他们的故事。”曹亚兴说。从这一年起,他和冯宝玉自发、自费组成了摄影团队,2016年,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同学刘相甫也加入进来。就这样,三位退休老人委托子女担任司机,走访了东营市内外的大量村落、居委会和养老院。谁也没想到,这件事一干就是七年。截至2017年9月,他们走访到的百岁老人达110人左右,小脚老人达400多位,成功为82位百岁老人拍摄照片。

照片记录社会发展进步照片记录社会发展进步

  刘相甫今年65岁,从教育岗位上退休也有五年了。他的童年、少年时期都在农村度过,这次拍摄最让他感到惊讶的是,东营农村老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岁老人普遍生活在一种幸福状态之中。

  长期拍摄让他们总结出了一些规律:百岁老人普遍有较高的幸福指数,子女也比较孝顺。广饶县码头镇央一村100岁老人韩俊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对现在的日子很知足”,老人每月领取政府发放的长寿补贴,过年过节还有各老龄部门送来的慰问品,孩子们非常孝顺,实现了政府养老、家庭养老的结合。

  许多百岁老人至今还能生活自理、头脑清晰。东营区辛镇101岁老人陈宜斋是百岁老人中比较有文化的,喜欢看报、拉京胡、看电视,至今还能自己下楼散步、吃饭。曹亚兴、刘相甫第三次去拜访他时,老人正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等着他们,电视里正直播着十九大开幕会。

  他们打算以《百年逢盛世幸福度晚年》为主题将这些照片集结成册。曹亚兴、刘相甫告诉记者,这些照片不仅是为百岁老人的家庭留纪念,更是为社会留住一笔财富,记录社会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