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刘延杰的人,总会发现他在朋友圈里的步数每天少则一万,多则两三万步。至于“秘诀”, 山东银座置业有限公司振兴街购物中心(济南和谐广场)安全部内保科科长刘延杰笑了笑:“刷步数”也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

刘延杰组织微型消防站的特勤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刘延杰组织微型消防站的特勤人员进行实战演练

  2011年,从武警部队转业的刘延杰进入山东银座置业有限公司振兴街购物中心(济南和谐广场)工作,负责消防培训、演练以及隐患检查等工作。 

  城市大型商超综合体业态多、面积大、客流密、变化快,消防安全管理不易。“像和谐广场自持商业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商户160余家,员工3000多人,日均客流4万余人。”起初,刘延杰也是无从下手,但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觉得:说得再好,不如先落实好。“因为这种大型城市综合体,相关硬件、消防安全措施制度都比较完善,但人员却存在复杂多变、流动性大等特点。”刘延杰举例:“比如,我们今天对这家店铺的人员进行了消防培训,可能明天人家就走了,后天又来了新人”。

每一个进入和谐广场的商户或工作人员都要进行消防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每一个进入和谐广场的商户或工作人员都要进行消防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于是,刘延杰带领内保科全体员根据相关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从“抓落实”上下功夫:每名入职者都要经过消防安全知识考试合格才能持证上岗;每个商户或店长都要签订安全协议书和主体责任明确书;每天坚持一日三班巡检,实行固定岗和总值班24小时巡逻相结合,避免盲区;每月对购物中心内的160余商户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由专人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在公安消防部门支持下,建设消防特勤班和微型消防站,24小时备勤,随时处置商场内的各种突发状况。 

  发现夜间有商铺存在漏水、忘拔插座、长明灯等情况后,刘延杰又和内保科的工作人员提出了“微信闭店法”。“每个商户确定下午及夜班人员,他们下班离店前按规定断电断水断气的同时,还要逐一拍照落实发到商场的消防安全微信群里。”刘延杰说:如此一来避免了马大哈们遗漏隐患,此举也有效地确保了商场的夜间消防安全,也被集团公司大力推广。 

日常消防安全检查中,刘延杰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日常消防安全检查中,刘延杰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由于一直冲锋在前,勤抓落实、既是科长又是科员同时也是巡逻员刘延杰,步数不仅在朋友圈里总是名列前茅,也先后获得济南市公安局内部治安保卫集体三等功两次、槐荫区消防先进个人一次。不过谈及荣誉,他却摆摆手:“我们安全部内保科是一个集体,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