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消防知识6200多场,受益群众达百万
一把火“烧”出来的消防宣传“娘子军”

  2002年因朋友家的一场火灾,淄博退休老人孙晓云萌生了组建女子消防志愿宣传队的念头。如今十余年过去了,孙晓云的这支消防宣传“娘子军”已累计讲解消防知识6200多场,赠送消防宣传光盘6600多张、宣传挂图3万多张,受教育群众达百万余人,真正把消防安全知识、理念传播到了淄博全市每个区县的角角落落。

一把火“烧”出个消防宣传“娘子军”一把火“烧”出个消防宣传“娘子军”

  “2002年朋友家发生过一场火灾,烧没了几十年的家产。我觉得火灾是可以避免的,但大家防火自救意识淡薄,所以普及消防知识不能再等下去了。从那时起,我便有了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的想法。”日前,孙晓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自己能力有限,她便开始联系志同道合者一起进行宣传。 

  最初的消防志愿宣传员有固定的十余人,不固定的也达到了四五百人,都是女性。孙晓云说:他们采用展板以及快板、相声、小品以及说唱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市民讲解宣传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后来,我们的这种方式被淄博公安消防部门认可,将我们这些消防志愿宣传员组织起来成立了‘张店区女子消防志愿宣传队’”。 

  于是,这支消防志愿宣传“娘子军” 也成为淄博消防宣传社会化的一次新尝试,采取政府扶持企业赞助、自负亏盈的形式开展志愿消防公益宣传活动。截止到目前,这支“娘子军”中共有15名专职宣传员,年龄都在20多岁。

  走到哪哪欢迎,居民来帮忙装宣传板 

为了进行全民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学校、企业、农村、社区以及密集人员场所,都是这支女子消防志愿宣传队的主要活动“阵地”。为了进行全民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学校、企业、农村、社区以及密集人员场所,都是这支女子消防志愿宣传队的主要活动“阵地”。

  孙晓云说,宣传展览有时分上午、下午二场,她们一个个就像急行军一样,所到之处用最短的时间,装车、卸车、布展、挂条幅、讲解,收展。而现场宣传讲解的都是二十出头的大姑娘,“虽然个个都处在爱美的年龄,但是她们没有一个因为风吹日晒,夏日酷暑,三九严寒,而退缩的”。 

  在校园,张店区女子消防志愿宣传队与学校联合组织了一系列消防知识竞赛,比如“我与消防”的征文比赛,绘画比赛,卡通制作比赛等;在企业或人员密集场所,她们在演讲的同时也增加了演示灭火器环节,有些企业员工从没有使用过灭火器,讲解员们就点起一火堆,让员工亲自尝试怎样使用灭火器,怎样及时扑灭初起火灾。

  “不仅是学校、企业,在社区进行消防安全科普知识巡展时,孙晓云队长告诉我们要对居民服务坚持一个原则,那便是观众多认真讲,观众少仔细讲,一个观众也要讲。”团队中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我的巡展后市民们非常满意,很多市民看完我们的巡展后都会主动帮着我们装车、卸车、收展板。”

  十几年如一日,受教育群众达百万 

  如今在淄博,说起消防宣传,市民们最多想到的便是孙晓云和她的“张店区女子消防志愿宣传队”。孙晓云与她的这支“娘子军”,近十五年如一日,早贪黑、风雨无阻,在各级消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消防知识传授给广大的人民群众,从企业到学校,从社区到农村,从大工厂到小摊位,走大街穿小巷,无处不留下她们的身影。 

  据了解,这支娘子军在消防宣传期间拍出活动照片2000多张,影视资料130多盘,累计讲解消防知识6200多场,赠送宣传光盘6600多张、宣传挂图3万多张,受教育群众达120多万人,尤其是她们组织的“消防宣传赶大集”这一宣传活动,被央视《聚焦三农》栏目在全国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农村防火宣传的典型事例列为系列报道的开篇,引出了全国农村消防宣传工作。队长孙晓云也荣获首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2014年度“感动淄博”人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胡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