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销商正在装运大蒜购销商正在装运大蒜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自今年9月底以来,冷库大蒜开卖后的价格一路下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斤就下跌了三四毛钱,这让冷库存蒜者苦不堪言。作为大蒜主产地的我市情况又如何呢?近日,记者深入大蒜主产区进行了采访。

  冷库:出库价格曾低至1.9元

  羊里、寨里等西部平原地区是大蒜主产区,对于大蒜价格,无论是蒜农还是购销商都特别敏感。

  10月30日上午,在羊里镇西温石村,记者遇到了正在往货车上装蒜的购销商朱先生。谈及大蒜价格,朱先生连连摇头。“进入10月后,大蒜价格一路下滑,收购价格也跟着一直降,今年存蒜的肯定挣不到多少钱了。”朱先生说。

  朱先生介绍,与外地一样,受大环境的影响,冷库开卖后,价格很不稳定,起起伏伏,最低到了1.9元,这让很多存蒜的人很受伤,因为这个价格根本保不住本钱,直接赔本。一些大户资金厚实一些,还能撑一会儿,对于一些小门小户的人来说,冲击就太大了。那几天,确实引起了一些恐慌。好在这几天,大蒜价格有些上涨,30日出库价格在2.5元左右。不过,这仍不能保住成本,因为这才是几个月前的平均收购价格。”朱先生说。

  对于朱先生所说,寨里镇小下村蒜农刘先生证实了这一说法。“俺家大蒜是6月以后开始卖的,价格也是起伏不定。卖得好的能卖到3元钱,不好的也就2元左右。俺家的蒜卖的2.3元左右,不高也不算低。”刘先生说。

  现在的出库价格看上去还可以,但如果细算绝对是赔本。羊里镇闫王石村一位常年购销大蒜的孙先生说:“细算起来平均收购价在2.5元左右。如果按今天的价格,加上冷库成本,一斤至少要赔四五毛钱。从现在的形势看,上涨的空间不大,今年想赚钱难了。”

  超市:价格较之去年“大跳水”

  市场上的价格,与去年相比,可以说是“大跳水”。

  去年,大蒜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一路走高,同期价格到了10元左右。而今年的价格只有3元左右。10月2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超市,大蒜价格都在3元左右。一位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这个时候,鲜蒜和出库陈蒜的价格都在10元左右,“今年,没想到有这么低,不过市民还能接受”。

  市内另一家超市,在大蒜销售区,前来选购的市民不在少数。“今年确实便宜多了,去年一些质量相对不好的也在9元多,今年最好的也才四五元钱。”

  原因:种植面积扩大是主因

  资料显示,去年大蒜收购价为4.5元/斤左右,从4.5元到10元,大蒜就像坐了火箭一样。而今年大蒜价格大幅下降,主因是种植面积扩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已经历了2010年和2016年两次蒜价暴涨,而相伴而来的则是次年四五月的蒜价暴跌,且波动幅度越来越大。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大蒜全年批发均价为每公斤11元,同比涨88%,比2010年历史高位涨22.9%。

  去年和今年大蒜播种前,价格过高,直接造成增产。山东、河南等主产区蒜农种植积极性高,种植面积增长20%以上,产量增幅相应更高。大蒜的“副产品”蒜薹今年3月上市时就遭遇了“蒜你惨”,蒜薹滞销,收购价低至每斤一两毛钱。大蒜多蒜薹就多,新上市大蒜遭遇“蒜你惨”半年前已有预警。“去年大蒜价位比较高,老蒜农挣钱多,都增加了种植面积,再加上气候适宜,这样总产量就比去年要多。按市场规律,有这样的情况也不意外。”

  除此之外,有人推测也不排除是人为炒作造成的。

  来源:莱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