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建英老人坐在家门前的板凳上晒太阳律建英老人坐在家门前的板凳上晒太阳

  大众网临沂10月25日讯(记者 刘元迪 王艳彩) 家住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永太庄村的律建英老人,今年刚刚步入100岁高龄。她满头银发,面色红润慈祥,至今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矍铄。99岁时还自己做饭,这项权利在今年被儿女“剥夺”后,没事的她就喜欢坐家门前晒太阳,或是和村里的人啦啦家常,兴致来了还能徒步去村头转转,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2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永太庄村见到律建英老人时,她身穿一件黑色小薄棉袄,正坐在家门前的板凳上晒太阳。见到有人来访,老人看起来非常的高兴,笑起来额头上有三四条深深的皱纹。“俺娘性格开朗,喜欢和人聊天。”老人的二儿子徐光县说。“

半程镇永太庄村的律建英老人拄着拐杖走了起来,自己把握着行走的速度,时快时慢,切换自如半程镇永太庄村的律建英老人拄着拐杖走了起来,自己把握着行走的速度,时快时慢,切换自如

  看到老人家里来人,附近邻居也都围了上来,热情和我们聊起来。“老人身体好着呢,平常还能自己出来走动走动,和我们拉呱,不信你让她走两步给你们看看。”好像是要印证邻居的话是正确的一样,老人真的拄着拐杖走了起来,自己把握着行走的速度,时快时慢,切换自如。

律建英老人坐在家门前,与附近居民拉呱律建英老人坐在家门前,与附近居民拉呱

  据徐光县介绍,老人的生活作息简单规律,身体棒,平时连个感冒都很少。早上8点,老人自己穿衣起床,然后拄着拐杖到院子里转悠转悠。老人一天只吃早晚两顿饭,早饭吃点稀饭,中午睡个午觉,醒来就自己出门走动走动。18点左右,老人吃过晚饭就上床睡觉了。

  “俺娘牙口比较好,喜欢吃饺子,饿了一顿能吃20个,但一般控制着她的饭量,怕吃多了不消化。她平时不吃瓜果梨桃,豆腐也不吃。”徐光县说。“做了一辈子豆腐,都吃腻了,我可不吃了。”老人反应挺快,一边接过话茬,还向大家摆摆手。

  “俺娘年轻的时候磨豆腐,把我们兄妹6个拉扯大,很不容易。”徐光县说,家里3兄弟3姊妹,小时候因生活困难,老人辛苦做好豆腐都舍不得吃,全部拿去卖掉换钱,只能吃剩下的豆腐渣子。后来,老人也做粽子卖,但也舍不得吃。“记得我小时候嘴馋,偷了一个粽子吃,俺娘还打了我一顿。”今年79岁的徐光县回忆说。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现在,老人已经五世同堂,儿子、孙子重孙子加起来得上百人,具体多少人,老人一时还说不上来。据了解,老人最大的孩子今年82岁,最小的孩子今年也有61岁,家庭和睦,儿女孝顺。老人的子女们轮流照看老人,将老人的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

  “俺和俺哥轮流来这里住,陪着老人,照顾起夜、盖被子、做个饭什么的。”徐光县告诉大众网记者,儿媳妇、孙媳妇、重孙媳妇也经常过来,给套被子、洗洗衣服。

  此外,往年每逢节日,家里大部分人都会聚到一起,陪老人过节。但因为各自工作都忙,到的人都不是很齐。“再过几天就是俺娘100周岁生日了,今年打算把家里近百口子人都叫到一起,陪俺娘过个大寿,再照一张全家福。”徐光县告诉大众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