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推动中德两国产业技术创新合作交流,以“共塑创新,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将于10月20日在济南开幕。本次大会,将邀请国家部委领导、省市领导,德国专家、行业组织、企业家代表、山东省涉德合作企业家代表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代表共同参与。

  根据本次大会议程安排,中外专家、企业家代表等将就工业4.0应用、国际化人才培养、海外投资等相关主题进行系列演讲。10月20日下午,还将举行智能制造分论坛、金融服务分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招才引智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分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大数据分论坛等专题论坛以及技能大赛;10月21日还将举行中德中小企业合作项目交流对接会,并举行项目签约。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中外参会企业超过1100家,对扩大经贸文化交流,推介济南市开放形象,推动对德对欧招商引资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2017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是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上海办公室特别支持,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济南市人民政府、德中经济联合会承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经济联络中心、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外事办公室、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等共同协办。

去年中德中小企业交流会现场。(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修从涛摄去年中德中小企业交流会现场。(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修从涛摄

  相关链接

  培养高科技人才多领域投资合作 济南与德国合作紧密度加深

  济南一直与德国保持紧密联系,双方合作项目成果丰硕,尤其是工业领域合作紧密度这几年来不断加深。

  2013年8月,济南在“欧洲硅谷”核心城市德累斯顿市设立济南—德累斯顿办公室;同年11月2日,德累斯顿—济南产业合作办公室在济南高新区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挂牌。

  2014年11月14日,有着工业领域的微软之称的德国3S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曼弗雷德·沃纳一行到访济南高新区,确定德国3S软件有限公司在济南高新区成立德国3S研发中心。

  2015年10月,在德国德累斯顿市,由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管委会主办的“中国制造2025”牵手“德国工业4.0”暨济南—德累斯顿产业合作洽谈会及企业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在科技孵化、职业教育、医疗研究、智能制造、光子晶体材料研究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2016年9月,济南高新区在德国斯图加特市主办了济南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创新中心暨德国科技孵化器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济南高新区继济南—德累斯顿产业合作办公室、济南—万达产业合作办公室后,在欧洲设立的第三个海外合作机构,也是济南市加快建设海外孵化器,构筑国外创新孵化+国内加速转化新型模式的重要实践。

  2016年10月,宜华健康集团与联合德国中小企业总会、中欧企业家峰会拟投资1亿欧元,在济南建设汉诺威国际医疗器械创新基地。

  2017年6月12日,济南高新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山东英才学院、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培养机电一体化高技能人才。去年,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与西门子公司和济南职业学院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德国工业4.0实训示范中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见习记者 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