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来,我总担心打架杀人后警察能找到我,此时此刻心里反倒踏实了。”10月6日晚,当黑龙江省伤害致死逃犯李某被二七新村派出所民警由山东省微山县押回济南后,李某在审讯室如释重负地对民警说。

  9月25日,二七新村派出所接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警方的协查通报,称居住在市中区刘长山路某小区内的一男子疑似1998年在黑龙江省伤害致死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接到协查后,派出所联合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佳木斯市警方密切配合开展摸排工作。

  通过走访调查,民警发现李某本人在该小区出现频率较少,并不在此常住。根据这一情况,派出所调取小区“市中云眼”监控系统资料,获得了清晰的逃犯图像,最终确定了李某的体貌特征。

  10月6日早上7时许,二七新村派出所与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在小区守候3小时抓捕逃犯李某,未果。通过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当天10时许出现在山东省微山县。        

  事不宜迟,民警立即赶往微山县对李某实施抓捕。当日晚上6时许,民警进入微山县一家旅馆房间将正在酣睡的李某抓获归案。李某看到黑龙江警方办案人员的警察证以及听到家乡的口音后,明白了一切。

  经审讯,李某,41岁,黑龙江省富锦市人。1998年9月,李某家人与邻居发生矛盾,酒后的李某持刀闯入邻居家院内将一人砍伤致死。作案后,李某潜逃至吉林、山东等地打工,后又来到济南市经营一家医药公司直到落网。

  李某对民警说,由于多年负案在逃,每次外出都是避着警车外出,每晚睡觉都是诚惶诚恐,听到警笛就会心慌,被抓之后反而特别的坦然,知道这一天终究会来临。目前,二七新村派出所已将逃犯李某移交黑龙江警方处理。

  本报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