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新闻专业教学质量,加强与驻济媒体的合作共赢,提高特色专业品牌知名度,齐鲁理工学院特启动了“传媒领袖进校园”系列专题讲座活动,定期邀请驻济媒体名家走进校园,开展系列专题讲座。9月22日,首场讲座《未来新闻之路——新闻专业主义的颠覆与回归》开讲,济南时报总编辑、爱济南客户端总编辑赵治国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齐鲁理工学院新闻专业的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陈月吉主持。

  讲座伊始,赵治国以“新闻专业主义的颠覆与回归”为主线,以对整个时代的认识为切入点,分析了传播渠道的发展方向与未来,重新思考了媒体与时代的关系。随后,他着重围绕“互联网”和“大数据”两个关键词,概述了互联网世界所引起的行动逻辑,并通过媒体融合、平台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模式、搜索广告代替分类广告等实例阐明了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发展与运用。与此同时,结合《济南时报》以头版留白打广告的创意,赵治国解释了“报纸引爆广告创意”的概念,并鼓励未来新闻从业者的创意应回归到新闻专业上。此外,他还强调了对新闻专业主义的认识,并表明新闻专业主义就是信奉事实、视媒体为公器、尊重新闻规律、保持对新闻的专注和专业精神,这是媒体人不变的信仰。最后,赵治国寄语在场新闻专业的同学要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不断学习最前沿的媒体报道方式和工具,不断拓宽视野,拓展知识面,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赵总编诙谐幽默的语句与严谨的专业态度,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讲座加深了新闻专业学生对新闻专业和新媒体时代新闻事业现状的了解,启发了同学们对未来新闻之路的思考,在为同学们打开前沿窗口的同时,对日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