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标题有点短,却是我最想问的。

  如今的中秋节,除了团圆、吃月饼,还剩下什么?

  前些年,中秋节并不是法定假日,自打上大学以来,我有很多年都没有在家里过过中秋。

  毕竟,山东到陕西,不近。

  现在,中秋三天假,不管是飞机还是高铁,虽然时间紧张,但总算能在家过个中秋了。

  嘿嘿嘿,今年中秋国庆喜相逢,8天。可以安安稳稳的在家过个节了。

  中秋,是要团圆的。

  小时候住在一楼,有个小院子,中秋节肯定是在院子里和家人吃月饼赏月、聊天。

  有的年份中秋遇到阴天或者下雨,坐在院子里的平台上,吹吹小风、伴着雨声和电视里中秋晚会的音乐,也是惬意。

  月饼的花样也是多,莲蓉的、蛋黄的、水果的……

  那个时候并没有什么高油脂高胆固醇高糖分的概念,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讨厌咸口的月饼,月饼这种东西,还是要吃甜的。

  至今,我依然特别喜欢吃各种水果馅的月饼,虽然它们都是“冬瓜馅”。

  草莓的、水蜜桃的、菠萝的……

  都是小时候的最爱。

  中秋剩下的月饼,是我未来几天的早餐,一块月饼,一袋牛奶,很抗饿。

  不知道是不是“冬瓜馅”惹的祸,感觉现在水果月饼已经很难再寻找到,取而代之的是诸如“乳酪”、“扇贝”之类听起来又洋气又高端的馅。

  其实吧,吃着也就那回事。

  工作之后有次上海玩,发现上海竟然还有鲜肉月饼。

  我的妈呀,这不就是“烤包子”吗?!

  不管什么馅,必须承认的是:走遍全国,月饼都是中秋节不能少的。

  放假前和同事聊天,广西的同事说他们那边中秋节是要玩灯笼的。

  我瞬间惊呆了。

  “玩灯笼”不是元宵节的固定节目吗?

  这大概就是一个地方一个风俗吧。

  可是,让我说说中秋节陕西有什么风俗,我还真是说不出来。

  有点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