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移民服务机构发布数据称,与全国整体趋势一样,目前山东移民正在从传统的投资移民为主逐渐转变为“时尚”的技术移民为主。据新启点移民统计,2017年预计至少有4000个家庭移民海外,青岛最多,济南其次,而且以低成本、低要求、快速的“轻移民”逐渐成为山东人移民海外的新途径。

  移民“轻奢化”:

  不需太多钱的技术移民渐成主流

  近年来,整个移民市场的热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移民目的国对于移民的需求由最初的成功商业人士逐步向实用性的高技术人才转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拥有高学历、高技术的80后申请人也正在成为国内移民大军的主流,市场的天平由“高大上”的投资移民项目向技术移民、购房移民为代表的“轻移民”项目悄然倾斜,可以说有移民需求的人越来越年轻、越来越高技术化。

  9月24日,33岁的济南市民张先生来到新启点移民举办的一场“轻移民”项目展会上,他的目的很明确,明年想全家三口移民国外,现在正在寻找合适的国家。“移民条件、自然环境、教育、工作机会、社会福利等肯定是要通盘考虑的,况且现在移民的花费比以前少多了,资产在一百元左右就可以移民,我从事的又是高科技生物领域,符合现在的技术移民条件。”张先生说。在移民项目展会上,张先生对加拿大、澳洲的移民政策产生了极大兴趣。

  其实像张先生这样有移民需求的情况,用移民市场行业内的话说,这就是“轻移民”。据了解,所谓“轻移民”,最大的特点就是“两低一快”:成本低、要求低、快速。这种移民方式改变了以往人们对移民海外的认知。在传统观念中,移民需要很多钱,但现在不需要太多钱,甚至可以通过移民贷款的方式办理移民,成本大大降低;以往移民市场中,投资移民占据多数,对资产要求非常高,现在则是技术移民越来越多,这对于高科技人才来说,相对要求的门槛降低了,并且有些国家发布的移民名额也有所增长;以往移民需要走很长流程,短则半年,多则一年,现在有的三个月就能办下来,效率大大提高。

  90%的山东移民虽是“移民”

  但没有去外国居住

  新启点移民通过长期积累的数据发现,从2007年到2017年,越来越多的山东人通过技术移民到国外生活工作。根据新启点移民统计,2007年以前,山东省每年办理移民的家庭大约有300多个,但到了今年,根据现有客户数量,2017年山东预计将有4000个家庭办理移民,其中青岛一直移民市场的重点区域,移居海外的山东人中,青岛人最多,其次是济南人。有分析认为,这跟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连,也与人的思维观念的开放程度也有很大关系。

  另外,淄博和潍坊移民市场也比较火热,临沂近年来有明显上涨趋势。移民专家翁晓艳女士认为,相对来说,目前青岛和济南更关注技术移民,三、四线城市的客户还是以富豪为主,更为关注投资移民;青岛、济南“轻移民”的增多,这也是高学历技术人才在一、二线城市聚集导致的一种结果。

  据了解,山东移民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办理移民之后,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跑到国外去了,反而90%的移民做了“移民”之后,并没有到外国去居住:他们移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孩子的教育。新启点移民介绍,很多山东人目前采取丈夫在国内打拼,妻子陪同孩子接受国外教育的方式,出现“太空人家庭”,也叫“候鸟家庭”:父亲在国内工作,母亲带着子女到国外读书,一年只有节假日才能团聚在一起。

  一份针对移民市场调研报告中显示,目前,受过高等教育,在国内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有一定的语言交流能力的客户更青睐技术移民。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仍然是山东人首选的三大移民目的地。在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和魁北克是山东人比较喜欢的城市;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纽约是山东人比较向往的城市;而在澳大利亚,首选地是悉尼与墨尔本。

  移民专家翁晓艳表示,山东高技术人才移民以雇主担保申请的人数最多,其次才是以独立技术移民,地域上还是比较集中,济南青岛占了绝大多数;山东高净值人群海外投资近年来的变化主要是海外资产配置和投资市场机会的比例上升,投资多元化趋势明显,海外投资目的地依旧以传统美加澳新为主,投资势头逐渐向欧洲市场转移。

  加拿大移民政策松动

  欧洲小国备受市场关注

  在9月24日的一场移民项目发布会现场,加拿大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国家,特别是加拿大推出的“大西洋四省移民计划”,名额多,通过快,展区人数爆满。在其他国家的展区,技术移民项目的关注度都非常高。此外,澳洲也具有超高的人气,马耳他、希腊则是最受关注的欧洲移民国家。

  记者了解到,欧洲一些比较小的国家也在加紧吸引来自中国的移民,特别是在一些“硬杠杠”条件上,比如欧洲国家马耳他,移民条件中规定,必须购买25万欧元的马耳他国债,希腊则要求必须在当地购买约25万欧元的房产,而且这两个国家均是欧盟申根国,能够在欧盟内自由通行。“相比美国、澳洲、英国、加拿大,欧洲这些国家的移民条件算是很低的了,年收入在四五十万的中国家庭就能符合条件。”一位有移民意向的咨询者说。

  据悉,在主流移民国家中,2016年美国投资移民I526待批申请首次突破20000件,2017财年申请人数更是剧增,截止2017年6月,新增申请10528件。目前仅美国投资移民一项,其累计申请已经突破了10万多人。同时,“一带一路”让欧洲移民的关注度直线上升,来自中国的申请人占总申请人数的80%以上,欧盟今年的人口增至5亿多,增加的人口来自移民,买房移民占绝大比例。其中投资公寓的占38%,别墅24%,商铺17%,其他21%。澳洲今年以来移民收紧,但是移民的群体热度不减,累计5万多人提交移民申请。其中,澳洲技术移民占比近7成,家庭团聚移民其次。加拿大在多年政策遇冷后,迎来暖春,2017第一季度登陆加拿大的人数较2016年相比暴涨了85%左右。

  (齐鲁晚报记者  许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