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烟台各大高校进入开学季。9月1日,山东工商学院新生开始报到,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越来越多的“00后”开始“抢跑”进入大学校园,其中最小的只有15岁。

  随着“00后”迈进大学校门,2000年和2001年出生的新生逐渐多了起来,其中最小的还有2002年出生的学生,来自山东济宁微山县的李坤就是其中一个,他今年只有15岁,是今年山东工商学院年龄最小的新生。

15岁大学生李坤 本报记者 李楠楠 摄15岁大学生李坤 本报记者 李楠楠 摄

  “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就是上学比较早,我四岁就上小学一年级了。”李坤说,“那时候个子长得比较高,看起来跟大孩子一样,就和他们一起上学了。另外上初中的时候跳了一次级。由于在班上是年龄最小的,老师和同学都比较照顾。”

  李坤说,“我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并不太好,临近中考的时候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最终考上了一中,后来高中就按部就班学习了。”李坤今年高考理科考了486分,被山东工商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录取。李坤说,昨天晚上和爸爸从济宁坐了一晚上的火车,今天7点半到的烟台,一下火车,清新空气扑面而来,感觉很好。“今天来到学校报到,看到烟台环境这么好,学校离大海很近,老师和同学都很好,我感觉很满意。”虽然只有15岁,但身高177cm的李坤,无论是外形还是言谈,都和其他年长的新生差不多。

  无独有偶,在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也来了一名15岁的大学生。在药学院新生报到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娇小的身影,明显比其他学生矮很多。原来,她就是该校今年年龄最小的一名新生,名叫李秀秀,来自山西大同,2002年出生,今年刚15岁,今年高考考了474分。“从上学开始,我就一直是班级里年龄最小的一个,但同学几乎都把我当做同龄人看待。”李秀秀告诉记者,“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经历,就是上学比其他同学早一点。”虽然年龄小,但李秀秀说,由于父母平时比较忙,自己在家承担了很多家务,经常帮父母做饭,因此从小自理能力就比较强,以后自己在大学校园里生活学习绝对没问题。

  据报到现场的老师说,年龄小的新生一方面是因为此前一些地方对小学入学年龄限制不严,另外就是跳级。随着近年来学籍制度改革的进行,每个学生都有了统一的电子学籍,教育主管部门不鼓励孩子跳级,对这些孩子来说,能提前考进大学的机会就少了。

  大学送走了“80后”,即将送走“90后”,迎来“00后”。据悉,今年的新生中绝大部分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出生,其中一部分是1998年下半年出生的,另一部分是1999年上半年出生的,还有少部分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2017年“00后”大学新生已经正式成规模地迈入大学校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