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路是济南的金街,名副其实的寸土寸金之地,而这里,过去恰恰缺少能展示泉城特色风貌的标志性景观和休闲空间。 

  头条君近日获悉,在全市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之际,历下区园林局积极与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对接,结合泉城路寸土寸金的商业性质,以及购物、旅游、娱乐于一体的特点,重点打造了沃尔玛东侧、红尚坊北侧三处街头游园,进一步降低了泉城路商业街区的“热岛效应”,为过往泉城路的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游览健身、休闲休憩的新去处。

  沃尔玛东侧绿地临近泉城路西首,成哑铃形状,东西两头呈正方型,中间由一条狭长的绿篱带相连,总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

  该绿地原为违章商业门头房,拆除后通过彻底绿化改造,栽植五角枫、国槐、白皮红枫等种类乔灌木,辅以冷季型草坪和宿根花卉和片植刚竹,成为泉城路西入口标志性景观绿地节点。

工人正在现场施工:工人正在现场施工:

  在红尚坊北侧,原来的建筑封堵了红尚坊通往芙蓉街的道路。改造后,打通的道路既是重要的消防通道,又可供游客通行,更能将芙蓉街熙攘的客流分流到人气不够旺的西区。

穿过公园,芙蓉街客流可直通红尚坊:穿过公园,芙蓉街客流可直通红尚坊:

  红尚坊北侧绿地总面积1250平方米,按区域可划分为南北两处,分层次种植了国槐、大叶女贞等大型乔木40余棵,百日红、红枫等花灌木1200棵,铺设冷季型草坪750平方米,绿地内还铺设了林中小径,设置了造型精致的座凳,呈现了层次分明、空间开阔的绿化景观效果,大幅提升了周边城市环境档次。

  红尚坊北侧变身精品游园:

  “泉城路上能有两个这么大的精品游园,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她们改写了泉城路街道缺少大块绿地的历史。”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绿化所所长谢华程说,这两个游园作为商业街区之间的过渡,设计风格简约、现代,除了一条游园小径以外,没有硬铺装,营造出的大面积绿地可以给市民游客亲近自然的感觉,也改变街区过去店铺林立、景观相对刻板的感觉。这两处游园都选用了大规格的精品苗木,很快可以形成景观。

  通讯员:历下区园林局  宗延嵩

  (历下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