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济宁中考首日,恰逢阴雨天气。在济宁市育才中学考点,临近上午场考试结束前半小时突然下起大雨,8名特警队员冒雨在考点外站岗维持现场秩序。雨越下越大,看到被雨水淋透的特警队员,等候孩子的考生家长们自发轮流为他们撑伞挡雨。考试结束后,一些家长们依然撑着伞,直到11点30分特警队员们执勤完毕才离开。

  家长们自发为特警队员撑伞挡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姬生辉 摄  家长们自发为特警队员撑伞挡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姬生辉 摄

  瓢泼大雨中执勤

  他们纹丝不动

  10日上午,济宁迎来2017年中考,阴雨天气为考生们送来了阵阵清凉。上午10点30分,临近首场考试还有半小时结束,济宁市育才中学考点外陆续有家长赶到校门外等候。原本零星滴落的小雨瞬间变成了瓢泼大雨,家长们纷纷撑起雨伞。在考点外的人群中,8名身穿统一服装的特警队员分成两个纵队站在考点门外执勤,即使下着大雨,特警们依然在岗位上保持跨立姿势纹丝不动。短短几分钟时间,他们已被大雨淋透。

  考生家长陈女士看到浑身湿透的特警队员,往前走了两步,将自己的雨伞撑在一位特警身体上方。看到陈女士的举动,几位家长都自发地走到特警身旁,为他们默默撑伞挡雨。“特警队员为孩子们考试保驾护航,为他们撑伞挡挡雨是应该的。”考生家长秦女士激动地说,早晨8点20分,她送女儿到考点时就看到特警队员们在考点外巡逻,“为了考生,他们默默付出了很多。”

  雨越下越大,为特警撑伞的家长们身上被淋湿,不断有站在队伍后面的家长自发走到前面替换撑伞。“他们比我们的孩子也大不了几岁,看到他们淋雨,挺心疼的。”考生家长李女士坦言。

  11点,考试结束铃打响,考生们陆续走出考点。为了防止现场秩序混乱,特警队员们也忙碌起来,他们引导考生按照制定路线离开,并劝说家长们不要拥挤。即使在这时,每位特警队员身后仍都有一位家长寸步不离地跟随着他们,为他们撑伞。

  几位家长虽已接到了孩子,但没有离去,直到11点30分,特警队员们完成执勤任务,他们才回家。考生家长陈女士索性让女儿在考点值班室走廊里避雨,自己撑着伞陪伴在一位特警身边。“算是尽我们的一分力吧,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陈女士说。陈女士的女儿小琳看到这一幕同样深受感动,“感谢特警叔叔们,正是他们在雨中的付出,为我们提供了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为应对突发事件

  日常执勤不带雨具

  “考生家长们为我们撑伞挡雨,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动。”24岁的特警队员胡大为告诉记者,家长们为了给他们挡雨,身上都被雨水淋湿了。“我给家长们说,执勤是我们的工作和任务,不需要撑伞的,但他们都是微笑着不说话,手中的伞反而全部撑在了我的头顶。”19岁的特警魏玉玺入职不到一年,这一幕让他倍感温暖,“深深体会到了市民对我们的认可,心里满满的自豪。”

  济宁市中公安分局副局长周华贞告诉记者,为了维护考试秩序,市中公安分局对济宁一中、育才中学、济宁十五中等辖区考点各安排了一支警力小分队进行保障。“考点内由国保大队的民警督导安保,考点外由特警队员负责外围巡逻和秩序保障,我们的目的就是为考生们提供一个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

  以济宁市中公安分局特警大队7分队副队长高冲为首的8名特警队员,负责济宁市育才中学考点的外围安保。10日早上8点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高冲就带领队员们来到考点。“我们围绕考点巡逻了一大圈,排除了一切可疑情况。”高冲说,中考的三天里,他们将全天候保障考点秩序,为考生们提供一个最佳的考试环境。

  下着大雨,执勤特警队员为何不穿雨衣或打伞?对此,高冲解释说,每个特警身上都穿戴着作战背心、警棍、防暴喷雾器等警用装备,并配有便携式医药箱,如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处置。“打伞会影响视线,穿雨衣会造成行动不便,在日常的执勤中我们都是不带雨具的。”高冲坦言,中考关乎学生们的未来,更是牵动着万千个家庭的大事。作为人民警察,这些付出都是应该的,更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