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原标题:济南:老人去世9万元养老钱成遗产 想取出要公证

  齐鲁网济南6月12日讯(记者 马锐 吴峰)照片上的老人姓孟,济南人,今年已经85岁的高龄了,孟大爷的精神头看起来非常不错,不过最近他碰到一件烦心事,自己存在老伴名下的9万元存款,到期了却取不出来。

资料图资料图

  孟大爷说,老伴在今年2月13号没了,但名下有一个存折,是孟大爷给她办的,说到这个存折,他说当时是老伴和他开玩笑,说生活了一辈子了,但家里的钱都存在孟大爷名下,为了哄老伴开心,孟大爷就去办了这张定期存折,并且分几次存入了9万块钱,但在其中的一笔钱到期后,孟大爷去银行取款时,却被告知不能取了。

资料图资料图

  眼前这张存折上显示的三笔存款,就是孟大爷用老伴的名义存在银行的,当时存的是定期,光本金一共是9万块。孟大爷说,老伴去世时,在注销身份证时他还考虑到有个存款的事,但他觉得存折在自己手里,自己又知道密码,并且手里还有老伴的身份证复印件,但在取款时却被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取不了。

  养老钱成了遗产,银行的说法让孟大爷感到无奈,因为自己的三个儿子平时都不生活在一起,有个儿子还常年在外地工作,一家人很难聚齐,但想开公证,必须三个孩子都过来签字。事情有没有回旋的余地呢?记者和孟大爷一起来到了他办理存款的中国工商银行经十西路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济南经十西路支行行长龚红告诉记者,按照银行的规定,5万以内的客户是凭密码支取,超过5万都需要出示身份证,代理人也好、存款人也好,两个证件都要带齐。特别是在人死亡的情况下,存款算做遗产,遗产的话可能要走公证,通过公证来确权是由谁来继承,来处置这块遗产,只有这样银行才能办理。

  经过协调,银行同意给孟大爷取出三笔存款中不足5万的两笔,也就是4万元,剩余的5万因为属于大额交易,银行有规定必须出示存款人的身份证,银行今天并没有给出能取的承诺,但银行答应帮孟大爷协调处理,目前工作人员已经记录了孟大爷的情况,向上级行请示。

  编后:孟大爷的老伴去世后,名下的9万元存款取不出,今天记者给解决了一半,剩下的5万元,记者一方面希望工行经十西路支行的上级行能同意,这样最好,避免了麻烦;另一方面假如银行真的有规定无法支取这笔存款,也希望老人的三个孩子,能找个时间,一起回家看看老人,顺便就把事给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