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6月9日讯 今天,泉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济南孟家水库、卧虎山水库等地,了解河长制开展情况。据了解,河长肩负六大任务,包括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根据“时间表”,2017年河长制将在济南全市全面实行,2018年“八乱”现象基本消除,2020年基本消除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水体。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济南全市共有河流124条,各类水库187座,塘坝1849座。近年来,结合水生态文明建设,济南探索推行河长制管理模式,先后实施了锦绣川、狼猫山等20余座水库和300余座小塘坝除险加固工程,绣江河、商中河、锦水河等40余条中小河流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由于部分河道工程老化失修,水环境质量不高,导致侵占河道、围垦河库等问题依然存在。 

  2016年以来,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对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做出了部署安排。2017年3月,山东省印发了《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济南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加以落实。 

  在卧虎山水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济南河长制开展情况。卧虎山水库流域面积557平方公里,是济南市唯一的大型水库。在这里,河长肩负六大任务,包括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济南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建设成山水相依、溪流相连、碧水回环、林草丰茂的生态景观长廊,实现我市“水清、河畅、景美、泉涌”。 

  据了解,要达到这个目标,济南市将分“三阶段”:2017年,在全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以及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库管理保护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2018年底,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现象基本消除,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水质有效提升;2020年,基本消除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水体。(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