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一次带毕业生的班主任和48张明信片的故事 相伴青春 一言一语皆关情

  “这是数学老师的手哦,拍一下加20分!”刘宁在数学考试前,跟考生们开玩笑,调节一下略微紧张的考前气氛。

  每年的高考,考生自然是主角,但是在考场外陪考的家长、老师、志愿者也成了这场考试的一道风景线。2017年高考的二中考点,来自临沂第一中学北城区的各班班主任们自发来到考点,为学生们加油打气。多年教龄的类老师感慨:“一个老师一生还能送多少届毕业生?十届最多了,所以每送走一届,心里都很不舍。”第一次带毕业生的班主任刘宁,送走了第一届毕业生,他的心里除了那一份不舍,还有更多的故事可留作纪念。

  刘宁收到的48张明信片。

  听全班同学唱《真的爱你》擦掉的是不舍的眼泪

  上午9点,在临沂二中考点外,考场传来了开始考试的哨声,临沂第一中学北城区的各班班主任们也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开始聚在一起闲聊起来。从临考前的最后一节课,到最后一节班会,老师们突然变得言简意赅起来,再也不会说:“都抬起头来,我再说两句。”千言万语都化成了一句话:“放轻松,好好考,相信你们。”学生们也开始为临别前花一些心思,有的班为老师集体献唱:“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当张震岳的《再见》在教室回荡的时候,即便已经带了多届毕业生的班主任也会泪眼婆娑。而刘宁听到全班集体唱起《真的爱你》,只是简短录了50秒视频留作纪念后,便匆匆收起手机,背对学生,擦着眼泪。

  “这批学生是我上班后送走的第一届学生,我用心教,孩子们用心学,三年来师生很默契,面对离别,既为他们感到开心,同时又有一份深深的不舍。”刘宁谈起全班唱歌的场景依然有些哽咽。

  临沂第一中学北城区是个新校区,因此每个班的学生相对较少,全班48名学生,每个学生刘宁都要照顾到。“每次摸底考试,压力过大的时候,我都会一对一地和学生沟通、谈心,每个学生什么性格特点,学习上有什么优缺点,我如数家珍。”刘宁说。

  48张明信片 是一场青春的约定

  临行前,老师和学生之间总会写写毕业留言册、互留电话,以便以后可以随时联系。而刘宁所带的临沂第一中学北城区高三8班的同学们,在最后一节班会结束后,送给了刘宁一沓明信片。翻看每一张明信片,48名学生一人手写一张,每一张都透着对老师浓浓的感情,“老师,我的字丑,但是我的情真啊!”“说真的,你是我见过最尽职的老师,感谢你的付出。”“昨天看到你哭,突然想到原来你也只是个泪点很低的大男孩,我们到底是多有幸运做了你第一届的学生。”……一言一语间,仿佛看到了刘宁和学生们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

  对待学生,刘宁十分用心,就连去趟超市,都要给48个学生买点笔带回去。高二,刘宁被学校派到山东大学培训,四天的学习时间,让刘宁十分惦记他的学生,每天都要给代课老师打电话,询问学生当天的学习情况。“学习结束后,我想带点山东大学的纪念品回去,思来想去最后买了48张山东大学的明信片。”刘宁说,回到家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赶到学校看看学生,并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给每一位学生写了一张明信片。当48张有不同寄语的明信片递到学生的手上,刘宁说:等你们都考上了大学,把你们大学的明信片也寄给我一张就可以了,我要48张哦,一张都不能少,我不做亏本的买卖。

  就这样,一年过去了,48个孩子没有忘记明信片的约定,即便是高考在即,即便还不知道高考成绩,全班48个同学还是决定送班主任刘宁一份特殊的临别礼物,因为这是一个大学的约定,更是一场青春的约定。

  亦师亦友的走心老师 无人能够取代

  7日下午2点,距离数学考试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刘宁便跟随着高三陪考班主任的队伍来到临沂二中的考点,为学生加油。刘宁高举起右手,对学生说:“这是数学老师的手哦,拍一下加20分!”学生被老师的话逗得大笑,纷纷排队击掌,轻松地踏进考场。而这一举动也影响到了其他考生,纷纷跟着击掌,想沾沾数学老师手的光。

  “如果我站在烈日下的击掌可以给学生们带来情感上的力量,我愿意每场都在。其实老师是个良心职业,遇到一个负责的老师,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这种影响可能就是一句话、一件事。”刘宁说,自己的学生生涯遇到了一些很负责的老师,受老师的影响,他也要做一个有良心、负责任的老师。

  “我们老师高一开学就说,这三年安心陪我们,等我们毕业了再谈恋爱,所以现在成了大龄剩男至今未婚,这下,老师终于可以安心谈恋爱了。”等候进场的刘宁的学生王苡同对记者说。

  而在对刘宁学生的采访中,学生对班主任更多的点评是两个字:走心。为了过一个圣诞节,刘宁会在同学晚自习结束后,等全班同学都走光了,再偷偷每人每个桌洞放一个大苹果。为了给同学减压,会在某个周末,给全班的女生每人送一个可爱的毛绒玩偶,男生则是以宿舍为单位一个宿舍一只烧鸡……而这些感动学生、让学生至今念叨的走心的小事,都是刘宁自掏腰包完成的。

  孩子会因为一个老师好而喜欢这门课,也会因为班主任好而用心学习。就像48张明信片中的一句话:“终于,我们走到了今天,要奔向各自的起点。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和那段青春岁月。”(琅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