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消息,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延续了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同比分别增长14.7%、15.2%、13.0%,比去年全年高11.0、14.0和12.6个百分点。

  从增长面看,行业整体效益持续向好发展。1-4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2.9%,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全年扩大2.4和17.1个百分点,行业整体向好的基础得以巩固。采掘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开采辅助活动继续大幅减亏,其他行业均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除烟草制品业、纺织业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3个行业利润下降外,其他28个行业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

  从行业看,煤炭、钢铁和石化行业依然是拉动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受供需改善、价格上涨、生产回升等影响,煤炭、钢铁、石化行业拉动作用突出。1-4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及石油加工、炼焦和和核燃料加工业5个行业共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0.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1.7%。

  从新动能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效益稳步增长。1-4月,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8%和9.8%。其他效益指标也有所好转,4月末亏损企业数同比减少3.7%,亏损面比3月末收窄0.55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均减少0.03元。高技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分别增长11.4%、12.5%、11.6%,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从去杠杆看,工业企业债务水平稳中有降。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6%,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一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仍处于40%-60%的合理区间。债务水平较高的国有、集体企业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趋势,1-4月,国有、集体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5%和74.8%,分别比一季度降低0.2和0.6个百分点;国有资产比重较高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杠杆水平也出现明显变化,资产负债率为69.6%,比一季度降低1.8个百分点。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