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携带资料到申报学校进行现场确认(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

  槐荫区小学招生5月31日起网报 西客站片区3所新学校有望招生

  外来娃入学首次取消居住证明

  日前,槐荫区教育局公布了今年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须知。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区依旧采用网上申报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本区户籍子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西客站片区及部分新建小区三类情况进行招生,家长可在5月31日后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申请。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西客站片区和安置三区有3所新建学校有望招生。7月10日前后,无论是学区内子女,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抑或西客站片区和安置三区子女,将统一公布学校录取情况。 记者张雯雯

  前期摸底比去年多1000余人 

  5月31日起开始网上报名

  “去年,我们通过前期对全区所有幼儿园毕业生的人数摸底,测算出有入学需求的适龄儿童约在7300人左右。今年,我们再次走访摸底发现,幼儿园毕业人数比去年又增加了1000余人。加之有些市民户籍及居住地虽在槐荫区,实际孩子并未在槐荫区上幼儿园的情况,因此等入学报名开始后,人数或许会更多,因此,今年的招生压力又增大了。”槐荫区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槐荫区小学学区没有调整,与去年一致。报名登记依旧采用网上申报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本区户籍子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西客站片区及部分新建小区三类情况进行招生,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申请。5月31日8:30至6月4日17:00期间登录槐荫教育网(http://www.hyjy.cn)“2017年槐荫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平台”进行登记;6月5日至6月9日每天8:30-17:00携带资料到申报学校进行现场确认;7月10日左右公布录取结果。进行网上报名时,信息提交后,每位适龄儿童有2次修改机会。

  另外,对于回迁片区居民来说,如回迁,可持回迁证明、户口簿等材料到原学区小学报名入学; 如不回迁居住,区教育局将根据实际居住地周边小学学位情况协调入学。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首次取消居住证明

  近几年,槐荫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逐年增加,学校学位压力较大。去年,该区首次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量化赋分,今年继续采用该办法执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要在5月31日8:30至6月4日17:00进行网上注册、信息录入,申报一所意向学校。已购房并实际入住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申报房产所在片区内学校,网报时选择“外来务工有房产入口”进行登记,学校在招收完片区内有户籍的孩子后将视学位空余情况决定是否录取外来务工有房产的孩子入学。无房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到任一指定的学校进行入学申请登记。6月5日至6月9日每天8:30-17:00,监护人要携带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到学校进行现场确认或现场申请登记。今年槐荫区设置了包括济南汇英小学在内的9个现场确认登记点,7月10日前后公布录取结果。

  需要说明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主申请人的居住证、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社保(税务登记证或完税证明)满一年赋基础分,超过一年后按月累计加分,加分时长上限为6年;在对主申请人赋分的基础上,另一位监护人的所有资料可进行累计赋分;购房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尽可能提供以上入学申请登记所需资料,作为赋分依据;在槐荫辖区务工或经营的外来务工人员给予适当加分。

  另外,为进一步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除不再收取“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外,今年还将不再收取由街道办或居委会开具的居住证明。

  3所新建学校有望招生 无配套学校子女协调入学

  今年,槐荫区有3所新建小区配套学校有望招生,全都集中在西客站片区和安置三区。分别是位于兴福寺路北、潍坊路以东的恒大片区配套学校;聊城路以北、淄博路以西的鑫苑世家片区配套学校以及位于腊山附近的安置三区配套学校,由于目前学校正在建设尚未交付使用,所以还没有具体的校名,但招生工作先行启动。

  今年,槐荫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入学申请登记平台依旧单独设置了“西客站片区及部分新建小区入口。”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西区正在大规模建设中,多数规划配建学校尚未建成,不具备学区划分条件。因此,西客站片区及部分新建小区业主子女入学需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和发票原件及复印件、交房及入住证明、物业费、水电费等有关资料;安置三区需提供《济南市西客站片区已入住楼房房屋安置补偿协议》和《西客站片区已入住楼房拆迁交房单》。户口尚未迁移至房产处的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需尽可能提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申请登记所需资料。

  5月31日8:30至6月4日17:00网报时,有配建学校的直接填报配建学校,无配建学校的等待协调。6月5日至6月9日每天8:30-17:00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或现场登记。恒大翡翠华庭、恒大天玺、恒大世纪广场、恒大金碧新城四个小区的业主,因配建学校正在移交中,可持相关证件到张庄小学,代为现场确认并审核材料; 安置三区和鑫苑世家公馆的业主到刘庄小学,代为现场确认并审核材料;其余小区的业主可以在小金小学、汇英小学或刘堂小学任选一所学校,代为现场确认并审核材料。指定现场登记及确认的学校仅进行代为登记及确认工作,不代表最终被该校录取。

  来源: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