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5月20日讯(记者 王向 柴明)济南的泉城路,一直以来都是市民逛街购物的好去处,即使周围早已是商场林立,也挡不住人们在这条路上走一走的热情,而今天,泉城路西段17家承载着很多人回忆的沿街商铺,要正式跟大家说再见了。

  昨天晚上11点多,泉城路西段17家店铺全部清空,而今天上午的9点,这些临建房正式开拆了。因为前期拆除的大部分都是结构比较简单的板房,因此采用了人工加机械的拆除方式,噪音和扬尘也相对少了很多,预计7到10天就可以拆除完毕。

  这次拆除的17家临建商铺,建筑面积在4500平左右,存在于一共160多米长的路段上。因为泉城路的人流量比较大,考虑到安全问题,在昨天晚上店铺清空完毕后,施工人员对拆除现场设置了围挡。同时,外围也有城管队员不断在巡逻,发现行人进入这个区域马上劝离。

  李女士是老济南人,听说泉城路要拆,她一早就背着相机过来,想用镜头留住这里最后的瞬间。李女士说:“以前没事的时候,就过来逛一逛,现在拆了吧,心里还挺难过的。”

  学生小万则告诉记者,她挺留恋在这里逛潮牌店购物的时光。“以后再去哪买衣服是个问题。”

  济南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戚林波介绍, 2002年市里对泉城路进行拓宽改建,完工后的泉城路被定位为济南唯一全石材铺装的准步行商业街,风光无限。当时泉城路两侧要建两层小楼用作商铺,而这17间商铺所在地的北侧是省直机关的院墙,宽度不足,这将近200米的路段就成了商业空白地带。为了培育商业氛围,弥补商业断带,经过向市里汇报,决定采取稍微向北扩,占用部分省直机关空地,建设临时用房的办法,建起这17间商铺,出租给业户。“后面曾经有个重点项目,原本打算项目落地后,一并将这些商铺拆除,好几年过去了项目迟迟没能落地,商铺也没有拆除。”戚林波说,这些商铺是有市里发的临时建筑证的,不算是绝对意义上的违建。但是今年拆违拆临市里要求主干道全面拆违,清理干净,泉城路管委会就把这17间店铺列入拆违拆临第三期第一批名单。

  据了解,此处临时板房拆除后,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办公室计划将靠近人行道的部分进行硬化,方便行人通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部分区域进行绿化提升;靠近省直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一侧将建设透视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