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校为张先生开具的声明
培训学校外观
培训学校提供的各种证件

  齐鲁晚报讯(记者 朱文龙)如今,出国务工渐渐成为了打工族的一 项新选择,来自潍坊青州的张先生也加入了 这一行列。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张先生 因为客观原因不仅出国没有成功,他本人也 与中介机构产生了纠纷,虽说押金已退,但 是证件却没有顺利拿回。

  没有成功的韩国之行

  2016年夏天,张先生在上网时,无意从 QQ群上看到了一个广告,上面说济南市一家名为树人的培训学校,可以为想出国务工的 打工族办理手续。

  张先生看了看学校提供的几个国家,觉 得很不错。最后,他选择了韩国,原因一是 离家近,二是工资高,一个月能拿到10000 块钱。在2016年10月份,张先生来到了济南 ,在这家名为济南树人培训学校的机构报了 名,交上了21000元后,开始安心准备语言 考试。

  据了解,与张先生一批报名去国外的共 有十人,他们都参加了今年2月2日在韩国济 州岛举行的语言考试,全部通过,而这是办 理工作签证的前提。

  不过,到了3月份,张先生一行还没有 出国。张先生十分着急,他找到了学校问问 情况。

  济南树人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回复,由 于签证周期的原因,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 该工作人员还承诺,如果4月15日还不能把 签证办下来,张先生所交的费用将全部退还 本人。为此,该工作人员还写下了一张声明 。

  到了4月15日这天,没有出国成功的张 先生再次来到了济南,该培训学校将培训费 用3000元和交通费1400元扣除掉之后,剩下 的16600元全部退还给了张先生。

  “钱退了,证件却不给我”

  没有出国成功,让张先生十分沮丧,可 更令让他不开心的是接下来的事情。

  “钱退了,证件却不给我。”张先生懊 恼地说。

  张先生所说的证件指的是他的身份证和 护照。按照张先生的说法,现在这些证件都 被济南树人培训学校扣留了。

  为什么会出现了这种情况,13日上午, 记者陪同张先生来到了济南树人培训学校。

  接待记者的是学校的张老师,他给记者 说明了事情的原因。原来,学校承诺4月15 日前为所有的学员办理好签证,如果逾期, 则全部退款。没让学校想到的是,在3月22 日张先生就找到了媒体,将此事公布在了网 上后,网上出现了很多负面评价,学校承担 了很大压力。

  其次,张先生在网上还有学校欠房租的 言论,这同样引起了学校领导的不满。张老 师称,他们学校是有合法资质的培训学校, 注册资金十万元,所租的房屋,一年年租十 五万,公司都是按年交,并没有出现欠房租 的行为。

  至于张先生的证件,张老师称学校无权 也没理由扣留,他们早已经把证件交给了高 新区教育局,张先生随时可以去取。学校希 望张先生能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

  对此,张先生解释,寻找媒体帮忙,是 因为当时比较心急,而关于学校欠房租的事 情,是自己住旅馆时道听途说来的,并没有 核实。对学校造成的不良影响,张先生深表 歉意。

  14日,张先生拨打了高新区教育局的电 话,工作人员告知张先生身份证和护照都在 教育局,他随时可以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