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宁:这群姑娘们的“五禽戏”好漂亮

资料图资料图

  “两脚分开,两臂自然下垂,调匀呼吸,掌心向下,十指张开,弯曲……”在济宁城区的多处公园绿地等晨练场所,活跃着十几位姑娘练保健操的身影,她们统一服装、动作优美,年纪轻轻却有模有样的练着“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医养生保健操,吸引不少“中医养生保健操粉丝”。

  这群姑娘就是济宁市中医院护士,她们每周六、周日早上6点准点来到市民晨练较多的广场,向市民普及传统中医保健项目。

  “‘八段锦、五禽戏’都是咱们老中医传统的健身方式,动中有静,刚柔相济,老少皆宜。”70岁的李大爷说,他是中医的铁杆粉丝,没想到济宁市中医院的年轻护士们把养生操做得如此熟练,他跟着护士们学得也差不多了,练完后整个人精气神都非常好。

  “五禽戏即5种动物的动作,是咱们中国传统的健身方法,能治病养生,强壮身体,长期练习可达到调和气血、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等功效。”面对围观的市民,护士们耐心地普及中医常识,传达中医“治未病”理念。

  资料图

  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骆彤介绍,医院针灸科、推拿科、预防保健科、肾病科、心血管病科等各临床科室,分别准备五禽戏、八段锦、颈椎操、降压操等中医养生保健操,护士们利用休息时间学会后,每天下午带动病陪人一起练习,增进护患感情。同时,还将养生保健操推向广场,为市民普及传统中医保健项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康宇 通讯员 王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