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5点,位于花园路与正丰路交叉口的“最牛钉子户”顺利拆除。 记者郭尧 摄

  3月31日下午5点,距离晚高峰的到来还有半个小时,挖掘机朝着花园东路道路中央的“最牛钉子户”开挖,44分钟后,9间房屋变成挖掘机身后的一堆渣土,网红“钉子户”去而不返。

  成为历史12年的“拦路虎”44分钟被消灭

  从出名到拆除不到两周时间,其实,花园东路“钉子户”已经存在了12年。

  2005年,市里对花园东路进行整治,但该处房屋土地所有权归现房主吴刚,土地证上却是热力公司的名字,因为产权不明确,那一次土地征收没能成功。2015年再次整修花园东路,房屋又涉及3家企业,产权纠纷依旧存在,第二次征收又没成功,两下一耽误就是12年。

  在附近经营五金生意的王先生说,每天早高峰时,他一边在路边干活,一边看车主们路怒。“原本在最内侧车道开着,到了房子这里要并道,后面的车主就拼命按喇叭。尤其是7点半到8点之间,一堵能堵两三百米。”他说。

  挖掘机一响,道路两侧人行道上都站了不少人围观,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见证这个时刻。砖混结构,又都是老房子,挖掘机拆起来“所向披靡”。44分钟后,全部拆完,12年的“拦路虎”成为了历史。

  历下市政工程管理局局长李少宇说,“户主吴刚并不算是实质上的‘钉子户’,拆迁补偿政策一直都在,只是房屋所涉及的三家企业之间存在产权纠纷,补偿政策没能顺利进行。并非他与政府死磕索要更多补偿。”

  对话户主拆完松了口气不想给济南丢人

  3月31日晚上8点半,记者辗转联系到“钉子户”户主吴刚。电话那头的他正与朋友吃饭。“房子拆了,我也松了一口气。”他说,虽然自己祖籍是江苏,但在济南生活的时间很长,“我退一步,政府先拆,剩下的问题再慢慢解决,不想因为自己给济南丢人。”

  吴刚说,2000年左右,热电厂欠自己的钱,因热电厂还不上钱,这块地就判给了他。到2005年的时候,产权已经转给他了,但是土地证没有办下来,“时代原因吧,不小心就当了钉子户。”

  “现在所有矛盾都解决啦!”与前几日上一档民生节目时的严肃相比,他语气轻松了很多,还开起玩笑说,自己不只最近红,其实一直挺红的,“因为长在红旗下嘛!”

  因为这段长100米的房屋,花园东路一直被称为“卡脖路”,“钉子户”拆除后,市政部门将尽快施工,按照设计要求进行道路建设,李少宇表示,预计4月中旬就能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届时,道路变成完整的双向六车道,该路段恢复交通,花园东路之堵,将大为减轻。(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