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济南警方公布了今年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间和地点。绕城高速公路内,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可以燃放烟花爆竹;除小年、除夕、正月初五、正月十五外,不能在晚上十一点至第二天早上五点燃放。此外,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现重污染以上天气,主城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市公安局自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底,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村居760个,排查院落1.8万余处,排查出租房屋1.06万余处,排查重点部位5300余处,检查烟花爆竹单位265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90条次,收缴烟花爆竹701箱。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要严格遵守《济南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及重污染天气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要求,自觉做到从安监部门核发许可证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不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不采用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

  数据分析

  放鞭炮和“气质”到底有啥关系?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3年春节,都有“炮”制的污染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烟花爆竹燃烧后的有害物质进入空气中,难以扩散,更加重了空气的污染程度。本报记者梳理过去3年来春节期间济南的空气质量情况发现,“过年炮”几乎年年都要与PM2.5齐飞。

  2013年:初一集中放烟花,PM2.5超标4.8倍

  2013年2月9日至2013年2月15日(除夕至大年初六),济南轻度污染有2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3天,严重污染1天,环境空气质量整体情况较差。据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记录数据显示,2013年2月9日(除夕)18:00开始,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空气中PM2.5、PM10等污染物的浓度均出现大幅度上升。市环保局分析,从各项污染物浓度出现的最高时间点来看,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2013年2月10日(大年初一)1:00,浓度达到436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75 微克/立方米)4.8 倍;PM10小时浓度最高值也出现在同一时段,浓度达到66.7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15微克/立方米)3.4倍;SO

  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同日8:00,浓度达到69.6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15微克/立方米)3.6倍。“烟花爆竹的燃放加剧了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升高,导致了空气中污染物的积累。”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

  2014年:初一放鞭撞大雾,污染加重并持续

  2014年1月31日至2014年2月6日(大年初一至初七),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485、306、242、80、94、90、123,其中,良好以上天数为3天,轻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1天,严重污染2天,良好比率42.9%。由此可以看出,2014年春节假期前半段,空气质量并不理想,特别是大年初一,由于大量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加之受冷暖空气交替的影响,出现大雾天气,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空气质量状况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大年初二受雾霾天气持续影响,空气质量状况仍为严重污染水平;直到大年初三强冷空气来了,空气质量才开始好转。

  2015年:初五鞭炮迎“财神”,气质从良变污染

  在多方倡议下,2015年春节,济南鞭炮燃放量明显减少,加上天气扩散条件较好,直到2月24日(初六)也未现PM2.5“爆表”的情况。不过,大年初五“迎财神”时,空气质量还是受到了鞭炮影响。监测数据显示,当日白天济南空气质量虽为良,但到了当天21:00至24: 00,好空气却随着鞭炮声声变成了“坏空气”,空气质量从良变成轻度污染。

  网友乱弹

  这个春节,你放鞭炮吗?

  近日,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宣传组、济南市环保局向广大市民倡议,今年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文明、绿色的环保年。对于放鞭炮这事,你怎么看?你会怎么做?

  多少放点派:不放没年味儿

  @锦沐:放烟花是过年的一大乐趣,而且是短期行为。

  @点点:春节一年就一回,总觉得没有鞭炮不能叫过年。

  坚决不放派:空气最重要

  @Firnando:又吵又闹又危险,最主要污染空气,过年又不只有放炮这一民俗。

  @醉美:虽说放鞭炮不是导致雾霾的唯一原因,但是遇到持续雾霾天气再燃放大量鞭炮会加重环境恶劣。

  折中派:看“天”而定

  @小fox:弄个燃放指数挺好,超标就不放,不超标可以适当放。

  @jilian:放之前看看天,或者别放太大的,也可以选电子鞭炮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