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菏泽:“三产融合”助力安兴“绿色崛起”

2018年04月09日 16:05 牡丹晚报 

  清明节期间,由市林业局、市旅游局、牡丹区人民政府主办的菏泽安兴首届海棠文化旅游节在汇芳海棠园盛大开幕。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周长革,牡丹区区委副书记刘培廷,牡丹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佳隽,牡丹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申瑞萍,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歌曲、舞蹈、戏曲、舞狮……海棠文化旅游节上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广大游客纷至沓来,欣赏万亩连片盛开的各色海棠,人们穿梭在娇艳花海间,流连忘返。赏花之余,部分游客还架起鱼竿,悠然地钓起鱼来。

  几天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畅游在安兴镇各个海棠种植基地。据牡丹区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介绍,安兴镇素有 “江北海棠种植第一大镇”之称,海棠种植面积达12000亩,包括上百个优质海棠品种。万亩海棠竞相绽放,组成一幅人在画中走、花在云中游,云蒸霞蔚、争奇斗艳的奇幻之景。

  风景美、面积大,这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安兴采访期间,得到的突出感受。常亮介绍,近年来,安兴镇以“一廊、七区、五心”勾画蓝图,致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安兴”靓丽名片,为创建全区“森林乡镇”奠定基础。目前,该镇已流转土地2.5万亩,发展以牡丹、苗木、吊瓜、皇尊蜜梨种植为主的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7处。“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土地资源,壮大了企业规模,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促进了农民就业,发展了安兴镇的经济。”常亮自豪地说。

  牡丹区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中)进行企业调研

  三产融合,富民强镇

  苗木基地成方连片,树下种植着油用牡丹,旁边有小河穿过,河里鱼儿嬉戏,河边鸡鸭成群,海棠产品加工厂、牡丹籽油加工厂正在规划建设中,一幅三产融合、富民强镇的宏伟蓝图正在成为现实。据了解,安兴镇以七大基地、创业园区、扶贫车间为载体,招商引资花蕊茶、牡丹籽油、海棠果深加工企业2家。

  “科学规划、规模种植、精细管理、市场运作、实现共赢。”常亮总结道,安兴镇坚持“农业立镇、工业兴镇、三产富镇”定位格局,走“三产融合、富民强镇”之路。近年来,安兴镇休闲观光农业风生水起,以创建示范“森林乡镇”、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态,村级特色产业逐渐形成。以扶贫大棚、规模种植和扶贫就业车间为抓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村级主导产业,打造田楼木瓜、吕楼晚秋黄梨等“一村一品”专业村16处。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高全镇经济发展实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返乡创业园一期500亩已入驻高峰电机、创意模型等企业5家企业,涉及电子、服装、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带动就业3000余人。

  “欢迎你们来参观考察。”4月4日上午,在菏泽高峰电机有限公司,几名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的客商与该公司董事长刘卫孟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好风机,高烽造”,在行业内广为流传,高烽风机已经成为行业内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博得正邦、天邦、新农股份、山西大象等养殖企业的青睐。有感于家乡良好的创业环境,刘卫孟从青岛返回安兴镇创业。经过短时间发展,高烽电机如今已经成为一家拥有四五百名员工的企业,生产、设计、销售、安装、售后,一条龙服务赢得了广大来自国内外的客户。

  菏泽瑞富康医药用品有限公司、菏泽金泓电子有限公司……一家家企业蓬勃兴起,富裕了农民,壮大了安兴镇的实力。

  常亮(左二)与外商交谈

  游客畅游在海棠花海

  “精准扶贫”让群众在家门口轻松就业

  接地气,这是在安兴镇境内企业采访期间,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得出的突出感受。

  在安兴镇云履布鞋精准扶贫点,一双双精致的手工布鞋吸引了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的注意。“云履布鞋”是草根“创客”李芬创立的手工布鞋品牌。2007年,李芬从大学毕业后,放弃了高大上的“白领”职业,和丈夫一起回乡创业。凭着一腔热血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李芬创立了自己的“云履布鞋”品牌,打出了响当当的名号,闯出了销售大市场,现已与网络销售平台阿里巴巴开始密切合作。

  留守妇女,这样一批特殊人群一直是李芬关注的焦点。2014年生意步入正轨后,李芬开始想方设法帮助她们找到致富门路,分批举办“纳布鞋”、“上鞋帮”培训班,优先为无法外出打工的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李芬让她们到厂里拿原材料,回家抽空纳鞋底、上鞋帮,干完之后再送过来。对年老体弱、身患疾病的特殊人群,让附近邻居帮忙捎带,解决他们出行困难问题。通过技术培训,帮助上岗就业,“云履布鞋”让安兴镇及周边地区500余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在安兴镇的万成服饰有限公司,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该公司实行计件工资,一般人员的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熟练工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目前,万成服饰有限公司安排1500名闲置劳动力进厂务工,通过外放手工活,带动3000人就业,有力推动了安兴镇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乡镇振兴,农民心安。在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中,牡丹区安兴镇走出了一条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村振兴的新路子。展望未来,这条道路必定越来越宽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