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一大早,济阳县太平镇茅草张村的“爱与健康”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携手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优秀教师及医疗专家团队,就在这个村中心由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援建的广场上,开展精准扶贫义诊服务活动。

  济阳县太平镇茅草张村是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第一书记”对口帮扶贫困村。此次精准扶贫义诊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但有效缓解了村民就医难、看病贵等实际问题;而且更是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扶贫,送需上门,惠及民生的重要体现。学院派出康复保健系、护理系的师生,团委志愿者为前来应诊的村民测量血压、进行保健按摩服务、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开展疾病预防宣教、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同时建立了健康联系卡。师生耐心细致地解答村民咨询的健康保健问题,帮助村民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使村里人深受感动,前来咨询问诊的村民络绎不绝。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村支书刘孟五和“第一书记”程松带领下,共青团济南市委学少部部长赵悌伟、济南市卫计委团委书记邓阳、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凌霄,康复保健系主任李明以及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还走进常年卧床的村民家中,在床头为他们进行诊治。村里一位60余岁的贫困老人,因脑卒中常年卧床、失语,到她家诊治时,一进门,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凌霄发现老人衣不蔽体,马上抢先帮老人穿好衣服;康复保健系主任李明为老人做康复训练,并详细指导其家人日常康复训练的动作要领,老人看到有这么多人关心她,为她治病解痛,感动地放声大哭。入户诊治的这四位村民,均是常年卧床的患者,出门就医问药对他们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事,义诊服务团队的到来,真正地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他们带去了温暖和帮助。

  义诊过程,村支书刘孟五和“第一书记”程松忙前忙后,组织安排茅草张村的老老少少有序排队看病问诊,候诊的袁善文老人激动地说:“大医院的大夫能来给村子里看病,真是积德行善做了件大好事,俺这把年纪这一身病,现在连村都走不出去,也别说去大医院看病了。邻舍们盼着,大医院的大夫今后能常来。”村支书刘孟五感慨地说:“乡亲们听说学校来,大夫来,都和过节一样高兴,这之前,村里没来过正规医院的大夫,许多村民因为行动不便从来都没去过医院。有病就在家里靠着,实在没办法了,家里老伴或孩子去卫生室拿点药。自打学院的‘第一书记’来了以后,让乡亲们得到这么多实惠,给村子里带来这么大的变化,解决这么多难题。我这个当支书的,打心眼里感激。”

  精准扶贫就是要精准把脉,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稳步推进,而并非简简单单的“授人以鱼”。在对济阳县太平镇茅草张村的扶贫过程中,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世会、院长宋林杰、副院长刘传富多次到茅草张村调研,充分了解茅草张村基本情况,摸清贫困底子,找准致贫原因,为学院制定并适时调整精准扶贫方案提供了准确依据。学院发挥医护类高职院校优势和特色,创新出以中草药种植产业链为主的“公司+协会+学院+农户”精准扶贫模式,期间,学院无偿为茅草张村村民提供丹参、地黄、金银花、皂角等中草药种苗和种植技术指导,并积极联系公司进行定点收购,同时学院还将扶持的中草药种植片区作为系部学生实训基地;中草药公司提供种苗,后期进行订单式收购;村民学习种苗培育技术并负责具体管理。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丝丝相扣,相辅相成,形成一种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去年,茅草张村的中草药种植喜获丰收,让村民们尝到了收获的甜头,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树立了脱贫的信心。除此,为了引导村民树立文明生活的理念,帮助他们确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学院将“爱与健康”的发展理念融入到扶贫援助内容中,扶持村里修建了以“爱与健康”命名、占地1500余平方的文化广场;购置图书、添置乐器帮助村里建立了文化大院,这些文化设施的援建,不仅使村民们有了一个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的活动交流场所,更重要的是把先进的理念带到了茅草张村,创设的人文环境正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这里的村民。如今,文化广场上,隔三差五是村委会或村民们自发组织的各种表演、趣味比赛。村子里之前那种家家关门闭户朝天过的闭塞现象越来越少。

  今年四月,在送新一任“第一书记”下乡时,学院党委书记孙世会听到茅草张村可喜的变化后表示:“要继续通过第一书记的工作,在全院上下形成精准帮扶合力,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拓宽扶持广度,搭建资源平台,从最初的中草药种植产业链,拓展到信息扶贫、科技扶贫、医药扶贫、教育扶贫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扶贫,关键在于一个‘扶’字,但物质上的给予,只能是解一时之困。对于扶贫工作,我们就是要出实招办实事,在扶贫项目选择上,要看长远有实效,要‘授人以渔’。同时,我们还要通过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把精神文化层面的内容纳入到扶贫内容中去,力求使我们对口扶助的村民实现‘生活上美好、精神上富有’,使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子越过越满足。”孙世会说。(通讯员:程松)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