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武术育人工作,促进武术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发展,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3月21日下午,齐鲁师范学院武术与青少年体质健康学术交流会暨实验室成立仪式在齐鲁师范学院图书馆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体卫处处长樊泽民,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王桂龙,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赵海强、视光中心主任孙伟,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高宗,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林松柏,原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馆长、齐鲁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焦红波,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乔国华,人事处处长刘增军,教务处处长张克玉,体育学院副院长马涛,教务处副处长于家杰,武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姜晓林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正主持。

  林松柏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莅临学术交流会和实验室成立仪式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樊泽民代表教育部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高度赞扬,并表示武术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希望学校能够继续深入创新已开展的“武术进校园”活动,在中华传统武术传承保护的同时,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融合,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新模式。

  王桂龙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我省的传统武术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已成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齐鲁师范学院多年来坚持倡导和普及推广“武术进校园”工作表示高度赞扬,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山东省传统武术传承与现代研究技术融合发展又迈向了新的台阶。

  会议期间,樊泽民、王桂龙、林松柏和赵海强共同为实验室揭牌。齐鲁师范学院与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校院融合”“体卫融合”发展迈向新台阶。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赵海强就实验室未来建设、研究方向及相关学术问题给予专业指导,为下一步实验室建设指明了方向。

  座谈交流环节,在场专家从自身专业出发就实验室建设、武术与青少年视力健康、武术与青少年身体姿态健康、武术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与会人员在学校体育场共同观看了武术育人成果展演,对学生们展现出良好武术素养和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赞扬。

  武术与青少年体质健康实验室是全国首个同类实验室,它的成立标志着齐鲁师范学院推广武术进校园活动又迈向了新的台阶,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华武术的文化传承,推动“中华武术进校园”,促进中华武术的创新与发展,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