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长清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交流观摩活动在区第一初级中学举行。长清区各区属学校、街镇中小学的相关领导及骨干教师40余人参加现场交流。活动在长清区教育视频资源平台同步直播,全区各学校分别组织教师在本校录播室观看了直播。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电教科科长杜兆军主持活动。

  活动首先观摩了第一初级中学郝兆安老师和曹俊宁老师的数学课。两位教师向参加活动的领导老师展示了利用教学助手和“134高效智慧课堂”进行的课堂教学。在课堂中两位老师借助长清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教学助手”,利用课件、平板等直观手段把学生带进具体的情景中,实现高效的师生互动。通过选人、抢答、提问等功能极大地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个课堂充满了思维的碰撞,充满了师生的互动,而且利用随堂测验,实时统计出题目出错的数据,及时地掌握了学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两位老师的精彩课堂展示了第一初级中学信息化应用与“134高效智慧课堂”的完美融合,得到了现场参会的领导及老师们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工作交流环节,分别由来自万德街道中小小学的刘学刚老师、实验中学的郑海龙老师、文昌十里小学的李昌磊老师和万德街道武庄中心小学的路连香老师从寒假活动成果分享及空间装扮、微课通的使用、寒假微课活动分享和教学助手的使用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交流。

  长清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王守松向参会领导及老师们做了《以公共资源平台为抓手,精准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报告,区实验小学郑元值副校长作了《资源新平台,教学教学新助手》的报告。

  近年来,第一初级中学在信息化教学、创客实践应用、学科课程融合、创新思维培养等方面创出了一条新路子。通过各类硬件设施建设、实践操作应用、教师培训学习、校本课程开发、特色活动引领等形式,实现了教师在信息化课堂对学生进行创新实践精神、动手操作能力、科学创新思维等方面的培育。第一初级中学的“134高效智慧课堂”充分运用云端统计教学数据,即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 一台平板电脑、一套即时反馈系统、一组互动教学套件,就可以让老师们轻松备课,并通过投影展示教学内容,而多种互动工具增加了课堂趣味性与学生参与感,课后,老师还可以通过平板布置家庭作业,通过云端统计课堂教学数据,随时随地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动态。为推动智慧课堂教学的应用,学校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课堂教学新模式,全面提升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提高教学效率。自使用智慧课堂以来,学校教学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及时解决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化问题,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电教科科长杜兆军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此次现场会的召开,既是对我区信息化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智慧教育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推进会。他希望与会校长、教师要珍惜难得机会,虚心请教学习,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谋划,找准抓手,推动长清区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据了解,长清区将继续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思路,努力实现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中为广大师生、学校管理深度应用,实现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学生信息素养显著提升,实现教育信息化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为“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为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做出前瞻性探索实践。

  (通讯员:孙乐飞、杜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