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春节留校师生联欢会。副校长韩圣浩、李术才与留校学生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

  韩圣浩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山东大学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扎实推进“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他说,山东大学是一所有温度的大学,今天的团圆饭就是要让远离家乡的留校学生仍能感到“家一般”的温暖,让大家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山东大学“由大到强”新征程已然开启。他希望师生们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共同奋斗,努力奔跑,当好个人梦、山大梦、中国梦的追梦人。最后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韩圣浩代表学校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吉祥、学习进步!

  联欢会上,艺术学院的同学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周文豪、刘天煜演唱的男女对唱《不忘初心》,展现了当代青年不怕困难、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的豪情,也体现了山大人奋力拼搏、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刘天煜演唱的女声独唱《好运来》,唱出了师生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彭琳琳演奏的笛子独奏《沂河欢歌》,浓郁的山东韵味旋律,让人仿佛置身于旖旎的风光之中,如同山大人迈着豪迈的步伐向世界一流大学奋进;周文豪深情演唱了男声独唱《举杯吧朋友》,把大家带入愉快、喜庆的欢乐氛围,让整个餐厅环绕着浓浓的年味儿,欢乐吉祥的中国年近在眼前。

  节目表演之后,师生们各自就座,围桌共进午餐,共叙师生情谊,畅谈学校发展。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学生,他们表示很高心参加今年的师生联欢会,表示联欢会让留校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山大的温暖,减弱了思念家人的愁绪,有一种虽然在异乡,但仍有和亲人一起过年的感觉。

  今年的团圆饭继续采用桌餐的形式,按照惯例精心准备了专门的清真餐。活动现场,吉祥喜庆、其乐融融。用餐期间,校领导与留校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在校期间的感触,并为他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和新年寄语。

  今年寒假,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山东大学开展了“暖冬”系列资助活动。学校资助学生返乡路费,努力让偏远地区的经济特困学生平安顺利回家,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824人,发放路费353600元;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采取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的方式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并给予学生慰问金,本次走访计划人数105人,预计发放慰问金52500元。学校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妥善安排好学生寒假期间的生活和学习,还为留校学生发放可在学校食堂、超市使用的年货礼券200元(每张面值5元,共40张)。学校还引导受助学生在寒假期间回家乡、回母校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安心读书。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学校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山大温度,确保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春节。

  隋文海是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因为紧张的博士课题今年无法返回烟台过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学校的春节师生联欢会,“氛围非常好,能收到校长亲自送出的祝福,我真的很开心很感动,”隋文海说。谈及新年的希冀,他表示“祝我的母校山东大学越来越好,祝所有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课题顺利。”今年不能像以往一样回家过年,隋文海对父母有着许多歉意,“今年不能陪他们串门走亲戚,我感到很愧疚,年味可能会淡一点。但为了科研、为了课题、为了未来,这也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也恳请爸妈理解。”

  多年来,山东大学一直保持着校领导与留校学生一起欢度春节的传统。今年,来自各校区、各学院的近200余名留校学生欢聚一堂,喜迎佳节,互送祝福,同时感受来自学校的浓浓暖意。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公安处、后勤保障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图书馆、校医院、艺术学院等有关职能部门及齐鲁医学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当天,韩圣浩带队到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知新楼物业、公安处、校医院、学生宿舍、食堂等地看望慰问坚守在工作一线的教职医务员工,询问了他们有关工作情况,向大家的辛苦与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