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11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者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七届“健康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评选颁奖会上,长清区乐天中学副校长曹志荣以她多年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积累和贡献,被评为“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者”。这不仅是她一个人的光荣,也是长清区乐天中学的光荣,更是长清区乐天中学多年来重视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主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是惟一中央级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媒体。其坚持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原则,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指导和帮助,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交流和研究、探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园地。乐天中学副校长曹志荣撰写的《对一个社交恐惧症学生的沙盘治疗》在本次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曹志荣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由她创立的乐天中学“知心小屋”是长清区最早的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机构之一,多年来,为上千位中学生解除了心理疑难,学校的“知心小屋”被长清区教体局设立为“长清区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也因为此,长清区中小学心理中心组把办公地点设在乐天中学;由她撰写的校本教材《期待花开》获得长清区校本教材评比一等奖,同时也是长清区第一本自主开发的心理读本;在她的倡导和努力下,乐天中学创新思维,另辟蹊径,巧妙的利用网络资源,自主开发了网上心理健康咨询平台——“心灵驿站”,各班设立了“心灵使者”,学生不愿跟父母、老师、同学说的话,都会找她去说,她是长清区各学校中最早开设沙盘治疗的人,经她咨询和治疗的学生,都能摆脱迷茫、困顿,健康快乐的生活和学习;在她的努力下,2016年12月,长清区乐天中学被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确定为“山东省学习心理研究重点实验校”,学校将从2016年10月起,与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学习心理研究中心开展为期2年的合作研究。

  曹志荣每学期都面向学生和学生家长开展心理讲座,同时还面向教师开展“乐中心理讲堂”,《绽放女性魅力》、《做智慧型父母》、《教师职业倦怠与缓解》、《原生家庭的影响》、《情绪管理》等都是她针对教师工作精心设计的讲题,极大缓解了教师的负面情绪,提高了老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指数。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她的引领带动下,一大批年轻教师积极投入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舞台,为学生解疑释惑、拨云见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她制作的微课作品《掀起你的盖头来—家庭性教育》获得山东省家庭教育优秀微课评比三等奖。乐天中学也在2017年11月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妇女联合会确定为“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

  在学校学生德育管理陷入瓶颈的状况下,以副校长曹志荣为代表的乐天中学教育工作者们,正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形成了具有乐天中学特色的育人教育模式,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利用网络优势,全员育人,在乡村这片学生德育研究“荒芜”的土地上,乐天中学的心灵“奇葩”大放异彩,学生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成绩蒸蒸日上,学校先后连续三年荣获“长清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我们相信,在曹志荣的带领下,乐天中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之花一定会开的更加绚丽芬芳!

  (通讯员:司道臣、张建华、曹志荣)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