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以下简称国家“两院”)首届学生开学典礼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启了国家足球、篮球学历教育、专业培训、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传播之旅。

  国家督学、全国体育职业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蒋志学致辞。国家足球学院首席技术顾问、原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米卢先生致辞。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国家篮球学院首席技术顾问宫鲁鸣致辞。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致辞。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院长王毅致欢迎辞。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国家“两院”常务副院长谷忠德主持开学典礼。

  王毅为蒋志学颁发“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顾问”聘书和纪念牌,为原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信兰成颁发“国家篮球学院顾问”聘书和纪念牌,为亚奥理事会名誉执委、亚足联名誉副主席、中国足球协会顾问张吉龙和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容志行颁发“国家足球学院顾问”聘书和纪念牌。山东体育学院院长、国家“两院”副院长毛德伟为米卢颁发“国家足球学院首席技术顾问”聘书、纪念牌,为宫鲁鸣颁发“国家篮球学院首席技术顾问”聘书、纪念牌和“全国校园篮球训练营执行总监”聘书、纪念牌。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执委隋拥军为中国足球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广沪颁发“国家足球学院特聘专家”聘书、纪念牌,为著名篮球理论专家、博士生导师刘玉林、王守恒颁发“国家篮球学院特聘专家”聘书、纪念牌。

  国家“两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在热烈而喜庆的音乐声中开始。典礼仪式前播放了国家“两院”宣传短片。

  米卢在典礼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参加国家“两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对担任国家足球学院首席技术顾问,能为中国足球继续做些事情感到万分荣幸。希望年轻学子们热爱足球,投身足球,执着学习,刻苦训练,成为优秀的体育精英。希望和国家足球学院的教师教练组成优秀的团队,强化专业研究,推进科学训练,达成多方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足球运动发展进步。

  宫鲁鸣对国家“两院”新生同学表示热烈祝贺,能够担任国家篮球学院首席技术顾问,为国家篮球人才培养、为篮球事业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感到非常荣幸。国家“两院”立足国内、接轨国际,积极建设一流师资团队和学术科研团队,培养高水平后备人才,为足球、篮球事业发展开了好头,趟了新路,值得称赞。希望国家“两院”教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学训练、运动竞赛、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等领域深入探讨,多出成果,有所作为;新生同学要坚定信念,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蒋志学表示非常荣幸参加国家“两院”首届学生开学典礼,认为山东体育学院扎实推进国家“两院”工作,对接专业发展需求,组织赛事、承担教练员培训、加强与社会各界交流,展现了国字号学院不凡的发展潜力。新生同学要珍惜学习机会,在国家“两院”这个高起点上奋发努力,勇攀高峰,成长为国家体育事业一代英才。山东体育学院要充分发挥高等体育院校优势,紧密结合足球篮球事业发展实际,努力打造国内足球、篮球运动的人才培养高地和高水平后备人才青训基地,推动我国足球篮球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再立新功。

  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代表日照市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各位新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表示国家“两院”成立为日照市打造“体育之城”带来了新的机遇,日照市将全力以赴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希望国家“两院”新生坚定信念追求,努力拼搏进取,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为振兴国家足球篮球运动奉献青春和汗水。

  王毅代表山东体育学院和国家“两院”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对首届学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他简要介绍了山东体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家“两院”成立以来所做的积极有效的工作,对国家“两院”首届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注重培养独立精神和创新思维,潜心学习专业知识,脚踏实地积极训练,追求科学真理,领略校园文化风景,拥有胸怀天下的格局;在成长的路上遇挫不败,懂得反思、学会坚守,积极进取,永不言弃;树立团队意识,培养大局观念,以德立命,坚守道德“城池”,努力做一名高尚的人,一名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准的体育事业建设者。

  国家“两院”教师代表和新生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国家“两院”全体师生将协同创新、奋发图强,刻苦学习、成长成才,努力拓展专业知识、提高竞技水平,为推动足球、篮球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最后全体学生宣誓:坚定理想,牢记使命;诚实守信,志存高远;尊敬师长,团结互助;勤奋学习,刻苦训练;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振兴学院,成才报国。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处长隆胜军,中国足球协会技术部主任李飞宇,中国篮球协会运动队管理部部长叶庆晖,山东省体育局科技宣传教育处处长栾风岩,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淑波,山东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刚,大洋洲足协亚洲事务总代表刘钊,米卢团队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独家商务运营公司董事长王彦波,山东体育学院杰出校友,日照市政府,山东体育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家“两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国家足球学院和国家篮球学院,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体育学院联合承办,是国内唯一的省部共建的国字号专业足球学院和篮球学院。自2017年1月12日揭牌成立以来,山东体育学院扎实推进国家“两院”工作,积极引进足球、篮球运动项目的高端专业人才,探索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有效吸纳了先进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优质特色课程,对进一步提高国家“两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建设一流的师资团队和学术科研团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站在高起点的国家“两院”将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办学方向,立足国内,对接国际,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亚洲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学院,开创足球、篮球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通讯员: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