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新媒体工作室组建的家门口的志愿者--“记录幸福”服务队,来到任城区观音阁街道皇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人及居民拍摄全家福并赠送照片,给社区居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为老人理发,为高龄老人打扫卫生等。

  “这个是免费的吗?要不要收费?”在社区里,看到志愿者们在拍照,老人们好奇询问。“这次拍摄都是免费的,爷爷奶奶可以带着小朋友一起来拍照!”志愿者明确地给老人们回答道。“眼睛看这里,三、二、一!”服务小队用镜头定格时光,记录了大家最幸福的笑容。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引导、拍照、交流、陪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考虑到部分老人出行不便,部分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部分高龄老人的家里为他们理发、拍摄合影,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

  看到老人们脸上满意的笑容,志愿者姚筱萌深受触动:“看着她们就让我想到了等着我回家的奶奶,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拍摄全家福的同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的行动也没落下。当天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志愿者们耐心为社区的老人们讲解如何利用法律维护消费者权益,利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向他们普及常见的消费欺诈的手段以及防范措施。

  一张张全家福,定格的是光阴的片段,留下的是家的温暖和爱的语言。这次志愿服务展现出济职学子蓬勃朝气,“记录幸福”志愿服务在提升广大学子人文素养的同时,也让学生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近年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不断优化志愿服务育人体系,把青年志愿服务作为共青团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加强志愿服务在思政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力。注重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围绕社会发展、服务青年两大主线,创建优秀组织、创育优秀项目,激发学生参与热情。(通讯员   闫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