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枣庄学院承办的“汉语桥”线上交流团组“云游中华古水城,领悟班墨大匠心”冬令营开营仪式在枣庄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枣庄学院副校长安涛、枣庄市委外办副主任田晓燕、莫斯科国立体育与旅游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叶夫根尼·亚历山德罗维奇·莫罗佐夫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枣庄学院“汉语桥”教学团队及来自俄罗斯、加拿大、乌克兰、越南、日本、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等7个国家的一百二十余名学员通过云端参会。开营仪式由国际交流处处长褚夫敏主持。

  开营仪式上,首先播放了枣庄学院宣传片。安涛在致辞中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表达诚挚欢迎,向为项目顺利举办付出辛劳的教学团队表达衷心感谢。安涛指出,“汉语桥”冬令营项目的成功获批是教育部对枣庄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和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高度认可。枣庄学院将以“文化交流、增进互信、促进友谊、扩大影响、服务开放”为总目标,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交流之桥、心灵之桥、和平之桥”。他表示,本次线上冬令营的举办旨在加强中外语言教育交流,增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希望参加本次线上冬令营的学生能够有所收获。

  田晓燕在致辞中对枣庄学院“汉语桥”线上交流团组冬令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枣庄底蕴深厚,是一座历史名城,中华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都诞生于此;枣庄是一座生态绿城,境内山丘河湖众多,台儿庄古城、微山湖湿地、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等国家5A级景区风景秀丽;枣庄是一座转型新城,“百年煤都”正在向“北方锂都”蜕变。同时,枣庄的饮食文化南北荟萃、兼容并包。她希望参加线上冬令营的海外学子通过精彩纷呈的云端直播、录播和拓展实践活动,交流思想、体验文化、探秘历史、欣赏美景美食,并欢迎全球朋友光临枣庄亲身感受枣庄人民的热情与好客。

  莫斯科国立体育与旅游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叶夫根尼·亚历山德罗维奇·莫罗佐夫在致辞中强调,中俄两国是亲密战略伙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各国青少年能有更多的思考、交流机会,与中国师生进一步增进理解、发展友谊,努力学好汉语,充分感受中华文化,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枣庄学院“汉语桥”教学团队负责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张明芹介绍了此次冬令营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及课程基本情况并对课业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来自乌克兰的娜斯佳同学在发言中说到,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加深对中国文化,特别是枣庄地方文化的理解,感受中文的魅力,完成一段记忆深刻的文化交流之旅。

  本次线上冬令营为期8天,将以录播课、直播课和文化体验课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我校国际化办学成果和枣庄人文、历史、哲学底蕴,让海外学子在充满枣庄地域特色的文化里品历史、学古诗、说汉语、写汉字,感受汉语的文字和诗歌魅力,体会汉语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了解全面立体的中国,更好在交流中增进理解和友谊。

  (来源:枣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