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院作为一所坐落于圣城曲阜的地方高校,以办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为办学目标,坚持“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和“创新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发展策略,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推进转型发展,落实好“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四新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以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抓手培育质量文化。

  济宁学院化学与工程专业立足济宁,面向山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化工行业发展;开放办学模式,形成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协同发展的格局;让本专业学生系统掌握化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创业能力,能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专业2016年作为专业群核心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济宁学院化学与工程专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坚持专业特色发展,近年来采取了“学科↔专业↔产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工程认证为导向,强化论证过程,构建凸显专业特色、对接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邀请校外专家和全体教师共同参与、论证,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最新育人理念和教育政策,明确课程服务专业建设的具体定位,深度对接产业需求。逐步完善教学内容,强化理论课程的实用性和实践课程的创新性。《物理化学》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成省级专业基础精品课程群和校级专业核心精品课程群。

  构建教学科研高水平人才团队

  构建科研反哺型教学团队。专业教师关注化工领域前沿和产业关键技术,开展科学研究与产学研合作;鼓励教师参与企业一线,了解产业发展需求;鼓励年轻教师进修、对外交流,并将研究成果、产业状态等渗透到教学中。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1个、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2个和校级科研示范团队1个。

  加强实践条件建设

  加大实践教学投入,逐步实现实验室的全面升级改造。近年来,引进吸收实训装置,新建高分子化工方向和化工安全方向实验室,依托省级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和科研型示范团队等平台,引进功能材料、新能源等方向仪器设备近400万元。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000余台件,实验室总设备值2200余万元。本专业部分实验室已达到国内高校先进水平。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大力开展翻转课堂、课程思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过程考核,激励学生主动学习。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构建泛在化学习新环境。

  近年来,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6项,各级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本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二等奖20人次,省级化工过程竞赛一、二、三等奖40余人次,省级大学生实验大赛二、三等级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