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济南市教育局

  此刻,你的窗外,是不是鹅毛大雪漫天飞舞?

  一夜入冬。暴雪天气,应对雨雪寒潮,济南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全市各中小学(含幼儿园、职业学校、民办学校)11月8日(周一)停课一天,11月7日寄宿制学校不安排学生返校。各学校认真组织好学生居家学习指导,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期间原则上不上新课。

  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11月9日起可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动态调整学生上下学时间。需要停课的学校,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备。

  雨雪寒潮下,学校,请你这样做!

  要力度!

  务必绷紧安全弦,把应对此次雨雪寒潮天气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等方式,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常识,引导师生合理出行。

  要温度!

  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专人专责供暖管理,足额保障取暖经费支出,学生到校前提前启动供暖设备,确保师生在校温暖过冬;学校食堂做好食材物资储备,午间配餐学校加强供餐调度,保证学生按时吃上热餐;特殊天气下不作穿着校服(运动服)硬性要求;特殊人群要关爱到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应享尽享,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孤残、留守儿童少年发放御寒衣物。

  要速度!

  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学校校舍、院墙及周边场所、老旧房屋、消防设施、活动设施、水电暖气设备和线路、校车安全运行等重点部位和管理环节不留死角。提前做好自来水管道防护措施,严防管道冻裂引发联电、结冰等次生灾害。有建筑施工项目的学校要防风、防冻、防滑、防高空坠落,确保施工安全。

  要效度!

  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全市各中小学(含幼儿园、职业学校、民办学校)11月8日(周一)停课一天,11月7日寄宿制学校不安排学生返校。其中远郊区县可根据当地雨雪天气情况,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自行确定是否停课,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各学校认真组织好学生居家学习指导,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期间原则上不上新课。倡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同意职工中的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学生家长当日可以有一位在家照顾儿童。

  11月9日起学校可根据天气情况动态调整学生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间、课外、升国旗、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需要停课的,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备。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用电用气用煤、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冰冻灾害等安全教育,尤其教育学生不到冰面玩耍。寄宿制学校增加一定数量的干部教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各种测温设备正常运行,把好“校门关”,切实做好教室、宿舍等室内场所的消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