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10月12日,长清区第二届教育教学学术年会开幕式暨首场品牌项目展研活动在长清区乐天小学举行。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创新教育专委会理事长、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亓殿强,长清教育战略发展顾问陈培瑞,长清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少辉,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巨传祯,乐天小学校长张庆跃,全区中小学领导及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五育并举   融合育人

  诵壮美诗篇,品少年情怀!进入校园,千人诵《千字文》,孩子们用纯美的声音,纯净的音色,诠释着内心真挚的情感。操场上,映入眼帘的是乐天小学孩子们劳动技能、科技创新方面等综合素养的作品。科技发明、互动体验式编程、乐高创意、科幻画等主题作品,学生们的创想得到与会领导的连连赞叹。

  盛大开幕   展研启动

  《学术•生长》视频推介了本次年会展研的21个优质项目。实验项目教师代表、实验小学教师董丽芬讲述了《教育科研 助力生命成长》,教育科研推动了一线教师理念的自我更新、教育行为的自我创新,也换来教育的新生态。

  石麟小学校长杜建青以《立足科研兴校 促进内涵发展》为题分享经验。聚焦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形成真成果,精心打造“嵌入式科研”品牌。校长成为教育科研的实践者、推动者,建成了高品质的学校,助推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引导每一位教师走向科研的幸福道路。

  长清教育发展战略顾问陈培瑞致辞,从育人目标、教育思想、减负增效等方面解读了政策要求,明晰了前进的方向;引导一线的管理者和教师更换“科研头脑”,以学为中心,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期盼长清教育新腾飞之时。    

  长清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兴武做年会工作说明。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少辉回顾了“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的新格局和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他指出,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会进一步落实“让教改充满学术意蕴”的理念,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举办学术年会是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和提升的舞台,是研究成果和经验的交流平台,是干部教师素质较量的擂台。希望全区广大教育干部和教师砥砺前行,向着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体育强区的目标逐梦远航。

  最后,专家与领导一起启动年会,21个品牌项目共研、共享、共创,将共同书写教育科研新篇章。

  研守初心   潜心求索

  乐天小学教学副校长贾红做主题汇报。乐天小学为进一步落实“双减”要求,全面贯彻“减负增效、控量提质、多元发展”的作业设计理念,多角度、多形式的设计作业内容,探索多元化的作业评价方式,以生成型课堂为载体,形成了以“评价在先,教学练评一体化”的校本教研,实现了“减负提质”的工作目标。

  教师论坛中,四年级语文团队展示《厘清阅读策略脉络 双线设计分层作业》集体备课,教师进一步挖掘学生的兴趣点、能力点、体验点,从各年段学生的实际出发,将各层面的作业进行内容统整、完善表述、创新形式,使作业内容更有效。

  数学团队展示课例《数的探秘》,以“知识生成、思维生成、文化生成、资源生成”为教学目标,展示了更加开放,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数学课堂。

  积聚能量   各美其美

  “基础达标 弹性发展 学研结合”学科作业展各美其美。语文学科针对不同学段设计课前预习助学卡、自主学习单,课后巩固的同步分层作业;数学学科自主学习单、课中探究单、星级作业单的设计;英语学科则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确定了同步分层过关卡,以夯实基础,把握学情,同时搭建各种平台促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各类作业设计。多学科、多类型、多主题、多元化设计作业,促进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乐天剧场注重发掘学科资源,为学生多渠道搭建展示的平台,小提琴齐奏、山东梆子戏曲演唱、融合戏曲元素舞蹈《心有翎兮》、英语剧《卖火柴的小女孩》,展现出乐天娃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闪亮的自我。

  “作业改革”亲子访谈,在家校共育中,让孩子们学习更主动了,家庭环境开始也发生着变化,真正实现了减负提质。

  专家引领   逐梦远航

  陈培瑞书记进行深度引领,指明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让大家受益匪浅。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学术决定生长。

  本次年会的21个展研项目将成为星星之火,在长清这片教育沃土中,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最终掀起长清教育教研的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