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视频

  2021年10月11日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1日讯 《长津湖》自9月30日上映以来,打破多项中国影史记录。片中有多名战士是临沂人,也多次出现临沂元素,让不少山东观众看过后更加触动。感动的同时,很多人也好奇,张小山和雷雎生是否确有其人。

  10月10日,《长津湖》剧组通过官方微博给予了回应,称影片中雷公的原型人物之一是籍贯山东济南的一级战斗英雄孔庆三,影片中将雷公的故乡设定在山东沂蒙山地区,源于对沂蒙革命老区和沂蒙精神的致敬,战天斗地的沂蒙精神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脉相承,都是中华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

  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临沂市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举世闻名的“两战圣地”,也是沂蒙山区的政治文化中心。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都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被誉为两战圣地、红色沂蒙。革命战争时期,沂蒙山区420万人口,有120万人参战支前,20万人参军入伍,10万英烈血洒疆场。在这里,有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在这里,还有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

  沂蒙人民为抗击外来侵略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这就是当时伟大的沂蒙人民为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所作出的巨大牺牲的真实写照。

  闪电新闻编辑 戈俊升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