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伊始,为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结合开学实际,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网”,全力确保校园及师生的安全。

  一是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学校先后召开了学校管理人员和全体教职工、门卫保安安全工作专项会议,对学校安全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针对学校实际,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围绕秋季开学安全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教室、办公室、功能室、操场、厕所、围墙、教学设施、校务用车、校门前秩序管控等进行认真检查,相关人员认真履职,切实将护学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学校治安管控到位。加强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维护和应用,并对校内、校园周边的监控探头适时调整,实现视频监控系统的不断升级,确保上下学高峰期全程覆盖。学校积极对接北园派出所、社区联防等,全力保障校园门口学生上放学时段良好治安环境,整肃良好风气,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感。

  三是学校内保管理到位。学校严格履行校领导带班、教师值班、保安巡校、家长志愿者护学制度,做到安全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同时,加强保安管理,提升保安工作责任感,严格落实门卫安全制度。对外来人员以及学生进出校园做好相关登记保存,严禁未经许可人员擅自进出校园。

  四是学生安全教育到位。学校利用济南市安全教育平台、学校网站、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课等,为学生上好新学期安全“第一课”。针对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防欺凌教育、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工作,开展全方位教育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学生进一步提升法律法规常识,严防安全事故及案(事)件的发生。

  (通讯员 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