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支援中西部地区教育,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项目正式启动,学院共派出14支团队分赴甘肃、四川等十余个省份贫困地区,对接贫困家庭,开展教育帮扶,提供助学、扶智支援行动。项目秉持扶贫先扶智的价值主张和开放、共享、赋能、增值的核心理念,旨在通过帮扶一个个学子成长成才,带动一个个家庭精准脱贫,为中西部省区贫困家庭学子提供技术技能培养和就业创业服务。

  本项目是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项目以山东省对口支援中西部协作省区高考生为重点帮扶对象,联合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龙头企业,共同推出“直通就业,家庭脱贫”和“减负助学,励志圆梦”两大助学行动。

  据悉,“直通就业,家庭脱贫”项目是山东牧院与合作企业按现代学徒制模式联合举办培养项目,新生以“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参加学习、顶岗实训、留岗就业,实现入学即入企,就读即就业的培养目标;留岗就业的学生由企业报销三年学费,纳入独立晋升通道,享受高薪优酬待遇;力求通过一人学习,实现脱贫一家的教育帮扶目标。“减负助学,励志圆梦”项目是学院对纳入山东对口支援中西部协作10省区高考新生,除选择上述校企合作培养项目外,报读普通专业学习的,根据新生家庭经济状况,可给予减免两学年学费(总计不超过10000元)照顾,经培养达到毕业要求的,由学院推荐就业。两项目不重叠享受减免政策,但学生可同时享有国家规定的其他奖助金申请资格。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是一所具有64年办学历史的农业高职院校,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校以来,为社会培养了近10万名畜牧兽医类专业人才,被誉为“行业发展引擎”。多年来,学院立足行业,发挥专业优势,以服务国家农牧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为已任,积极实施科教扶贫项目。2014年,率先开展“科技服务万里行”活动,派出专家教授带领学生深入山东和中西部10余个省份的农牧企业、广大乡村,开展农牧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2015年起,对口帮扶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职业教育,通过项目带动、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实施教育帮扶,已累计接收甘孜州440名中职学生,对口学习、顶岗实习、推荐就业,有力拉动了甘孜州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学院先后向青海海北州、西藏喀什地区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支援;2009年起,重点面向山西、甘肃等中西部教育资源紧缺地区投入教育支援招生计划。10年来,为中西部省区累计培养优秀专业人才7000余人,为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实现“订单式”培养专业化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项目是山东牧院在总结对口支援经验、秉承科技服务优良传统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项教育扶智、精准扶贫创新举措,体现了山东牧院人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担当和情怀,体现了山东牧院矢志不移、聚焦主业,科教报国、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